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中央悄悄收緊自由行

有人開心有人愁 ! 香港經濟多多少少都會受影響 !

蘋果日報

最近商界中人聚首,熱論議題除了東南亞局勢緊張,紛紛互相問候生意有否受影響外,還不時提及自由行問題。他們關注的不外是自由行帶來「遍地黃金」,這個金,當然是商舖生意額而非商舖門前的「黃金」。各人不諱言,高消費自由行客逐步減少,相信中央已經悄悄透過審批程序收緊自由行,料對特區的經濟影響會從明 年數據浮現。

延長審批時間作調節

還記得今年3月,連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也說港澳辦要研究香港自由行的接待能力嗎?張德江提出要研究之時,沒說過中央會收緊。但季陶聽聞,京官當時與身在北京的政協委員討論自由行問題時,除了表明為中港矛盾頭痕,也私下透露中央不可能叫停自由行政策,但可以悄悄透過延長審批時間作調節。
有省市政協委員便指,據他了解,其所屬的省市有關部門,審批自由行時間確實比以前加長,獲批到港的旅客明顯較以前減少,顯然是聽命中央而收緊。
雖則減少自由行會令港人重奪更多生活空間,但商界中人看來卻非好事。有商界中人指,就算中央不拖延審批,隨着內地經濟開始轉弱,來港自由行的內地旅客亦自然減少,可以預見,零售業會受到一定影響,顯著數據或在明年才能反映。
該商界中人嘆稱,既然自由行已經開始自然地減少,希望坊間反自由行的諷刺行動,能適時而止。

季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