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私樓租金指數8年升98%

所以一路都說, 自住樓是必須 !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公屋不足,租金飆升,市民對前景越失信心。社會服務聯會發表最新「香港社會發展指數」調查,其中房屋分類指數嚴重倒退,由2004年指數118 急挫至2012年的負106;這八年間私人住宅租金指數也錄得98%升幅。社聯指出,公屋輪候人數已逼近23萬,加上租金升勢未止,預期房屋指數會越來越差,促政府加建公屋及落實租務管制。

住屋佔住戶開支32.8% 10年來最高

社會發展指數由47項指標組成,涵蓋經濟、教育和政治參與等14個範疇,調查每兩年公佈一次。社聯昨公佈2012年的整體社會發展指數為196,較 2010年只有2%升幅,增長明顯放緩。其中房屋指數更是大倒退,由02年開始持續下跌,12年指數為負106,較10年負5下跌約20倍。倒退主因是輪候公屋人數不斷上升,由10年約14.5萬增加至前年逾18.9萬,升幅超過三成。
調查也反映,住屋開支佔住戶總開支比例達32.8%,也是過去 10年最高水平。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430平方呎或以下小型單位的租金指數,在04至12年期間錄得98%升幅。特首梁振英上場後推出俗稱「雙辣招」 的雙倍印花稅調控樓市,卻令租金繼續升溫,去年私樓小型單位的租金指數再升至163.6,較前年錄得9.4%升幅。
一家四口原居於深水埗約80平方呎劏房的Daisy,月租3,200元,但業主收回單位,最近搬到同區另一劏房,面積約100方呎,月租增至4,500元,「加咗千幾蚊租,惟有食少啲囉」。丈夫做技工月入約1.4萬元,屋租已佔去逾三成。為了慳錢,最近天氣酷熱也不捨得開冷氣。她慨嘆已輪候公屋七年仍未上樓,擔心租金不斷上升難以應付。
社聯總主任(社會發展)黃子瑋指出,市民實質工資指數變化不大,但基層住屋租金開支越見沉重,置業更見困難,加上市區重建及不少舊樓改裝成賓 館,進一步蠶食市區較便宜的單位供應。他指出,截至去年底累積輪候公屋人數已逼近23萬,租金也預期持續上升,「房屋指數只會更差」。
除房屋指數大倒退外,人身安全、康體和教育指數都下跌,家庭團聚指數也錄得負221,家暴問題依然嚴重。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租金升、上樓難,減低市民對前景的盼望,很多基層越搬越遠,越住越差,且租約期短,加重心理壓力。社聯促政府增建公屋及引入租務管制,如延長終止租約通知期至三個月,方便租客另覓居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