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太極拳與膝痛

蘋果日報

太極拳是中國古代流傳至今最為普及的拳術之一,現代研究顯示其養生的價值。練習太極拳能改善人體平衡、協調、肌力、柔韌性等;又對風濕、心腦血管病、骨質疏鬆等多種疾病有預防及促進康復的效用。

轉身「坐馬」注意姿勢

練習太極拳雖然有諸般好處,但練習不當會適得其反。在平日接收的針灸骨傷病人中,不乏習太極拳後膝痛者。為何適合各年齡人士練習的太極拳,會帶來膝痛的煩惱呢?
太極拳動作簡單流暢,對身體關節衝擊小,但當中有很多涉及重心轉移及軀體轉動的架式,若姿勢不當會對膝關節造成研磨,日久易損及膝關節的軟骨及周邊韌帶。太極拳重視分清虛實,其中一部份指的是重量的分佈,大部份的動作都需要把重心放於一邊腿上,繼而轉動另一邊腳及身體,這樣不會影響膝關節,但假如不注意重心擺放,出現所謂「雙重」的情況,即重量同時分佈在兩腿之上,這時候做轉身動作,便會對膝關節造成研磨,日久會引起膝痛,甚或半月板損傷。
另外,初學者「坐馬」太低亦是一個膝痛的主因,當大腿肌力及尾閭方向未能配合時,過份的下蹲會對膝關節及其韌帶施加很大的壓力,日久易有髕韌帶炎、十字韌帶損傷等,並加速膝關節退化。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不榮則痛」,因姿勢不當勞損筋脈,使膝部氣滯血瘀,經絡不通,繼而膝痛。針灸及推拿治療可以活血化瘀,改善受阻經絡,令其通則不痛,加速筋骨復元。
畢竟錯誤乃學習必經的階段,如想享受到習太極拳的益處而不欲受傷,除了跟隨導師糾正姿勢外,發現膝部不適時亦應盡早接受治療。

撰文: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丁皡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