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自由行研削減 九倉莎莎挫逾3% 零售收租股蒸發百億

蘋果日報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一句話,零售收租股蒸發逾百億市值!梁振英周一在策發會閉門會議上,諮詢削減20%自由行旅客意見,雖然他其後澄清僅屬討論,但一石激起千重浪。收租股九倉(004)、珠寶股周大福(1929)及化妝品股莎莎(178)均跌逾3%,綜合十隻受累股,市值單日蒸發117.9億元。基金界普遍認為措施驚人,坦言板塊「唔會有人想要」,意味光環消失。
記者︰林靜

本地零售業近月持續刮起寒風,梁振英的言論令板塊雪上加霜,多隻自由行概念股昨日在大成交下回落。當中擁有時代廣場、海港城等自由行旅客熱門落腳地的九倉首當其衝,勁挫3.5%之餘,成交額更達8.65億元的一年來高,市值單日勁縮57.6億元。銅鑼灣大地主希慎(014)亦大跌3.5%;珠寶零售股更加沒運行,周大福勁跌3.2%,莎莎錄近半月的高成交下挫3.8%,卓悅(653)、利福(1212)及I.T(999)跌逾2%。

美銀美林降九倉評級

證券商隨即唱淡收租股,美銀美林預期,在最壞情況下,時代廣場及海港城銷售額將下跌一成,故將九倉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目標價由60元削至56元。瑞銀則認為,倘落實削減自由行,希慎會受到影響。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昨日直指,由香港最高決策者放風提出針對自由行措施「係一場公關災難」,有正式釋出不歡迎內地遊客之意,在鄰國、甚至歐美均覬覦內地強勁消費力之際,遊客不難分流至其他國家或地區,港府的行動對行業的破壞性較預期還要大,「唔係話削減20%,就等於冇咗20%消費額,影響可以係 double(雙倍)」。
在內地增長放緩、反貪及中港矛盾激化等因素下,零售及收租板塊五一黃金周數據全線走樣,並已率先上演一幕散水潮,莎莎及六福本月已累跌14%及9%,兩者今年累計跌幅更超過三成,不少基金坦言早已怕怕。

「零售板塊只會更」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基金界近年在零售板塊的持倉持續減少,旗下基金自周大福上市時,已認定行業見頂而逐步減持,但認為縱然基金沽壓不大,但買貨意欲更微。
景順首席投資總監陳柏鉅直指板塊目前正經歷估值急速收縮的過程,「高峯期講緊30倍市盈率都有人搶,雖然有啲盈利仲維持到,但好多已跌到唔夠20倍,淨係輸估值都輸死人」。他直指,倘行業正式脫離高增長行列,估值其實只值10多倍,意味仍有下跌空間。
正富資產管理財務總監溫鋼城表示,零售行業放緩之餘,短線仍難擺脫貴租魔掌,故此前景好悲觀;黃國英又指,零售板塊「唔會更好,只會更差」,目前不會沾手板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