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電話、板腦 篤出一身病

蘋果日報

【本報訊】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狂send WhatsApp或玩手機遊戲,可引發各種手指與手腕痛症。伊利沙伯醫院近年接獲因長時間使用手機、iPad等產品致手痛與頸痛的個案,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
記者:梁麗兒

該院物理治療部每日有500人求診,當中300人涉及腰痛和上肢痛症。過去3年,有關求診個案顯著上升,病人也越來越年輕,主要為常用電腦、玩手機及平板電腦人士,年齡多為18至45歲。分析指,頸梗膊痛個案由過往約10%增至15%。過往較少人因手痛求診,現時因扳機指(又稱彈弓指)、腕管綜合症求診的 患者約佔1%,有時每日多達5至10人因手痛求診。
該院高級物理治療師黃志良指,年輕人復原能力快,即使狂玩手機、板腦致手痛,只要休息一晚,翌日或已無事。惟當勞損累積,身體也如「碌爆卡」一樣出現發炎和痛症。其最年輕求診者為13歲男生,因常用平板電腦致扳機指。

忍痛考試成績倒退

男生平日用電腦做功課,也玩電腦遊戲,因右手拇指及食指經常在螢幕上重複用力「篤」、「掃」和「按」,致肌腱勞損,引起肌腱及腱鞘發炎。男生出現手指劇痛及屈曲時有「咔咔聲」症狀,痛楚更影響寫字,令他要忍痛揸筆考試,因「寫唔切」致考試成績倒退,母親才發現兒子受手傷困擾。
黃建議市民用手機、板腦時前臂要有足夠承托,宜定時轉換姿勢,配合伸展運動,減低手痛風險。
當手部腱鞘有急性發炎會有紅、腫、熱及痛症狀,此時宜冰敷,舒緩發炎反應。慢性痛症多為疼痛和酸軟,作熱敷可舒緩疲勞。市民如未能分辨,不應亂作熱敷或冰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