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港上月出口跌1.6% 遜預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

受主要出口市場表現欠佳拖累,本港4月份整體出口貨值再錄負增長,按年跌1.6%,差過市場預期。月內大部分主要目的地整體出口貨值均跌,當中內 地跌1.1%,美國亦跌5.6%。政府發言人指,上月出口貨值按年微跌,是受輸往內地出口在高基數下錄按年微跌,以及先進市場表現疲弱所致,另部分原因則因復活節假於2013及2014年於不同日子出現影響,若將3月及4月合計,輸往美歐出口較年初疲弱的表現有所改善。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若先進經濟體增長步伐可持續加快,並轉化成更強需求,應可有助帶動亞洲貿易往來,從而惠及香港。惟外圍環境仍受不明朗因素左右,包括美國貨幣政策的未來路徑及近期世界各地的地緣政治緊張局面。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口升2.4% 逆差擴至553億 

今次是繼今年3月份錄得3.4%按年升幅後,4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 1.6%至2,857億元。其中4月份轉口貨值跌1.7%至2,808億元,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49億元,上升8.1%。同時繼今年3月份錄3.2%按年 升幅後,4月份商品進口貨值按年升2.4%至3,410億元。今年4月份錄有形貿易逆差擴至55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6.2%。
而今年首4個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微升0.1%,轉口貨值大致維持不變,港產品出口貨值則升 1.1%,商品進口貨值升2.1%。首4個月錄有形貿易逆差1,784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9%。經季節性調整數字顯示,截至4月止的三個月 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7.9%跌幅。其中轉口貨值跌8.1%,港產品出口貨值則升1.2%,商品進口貨值下跌5.1%。

出口亞洲美國跌 英國升7.7% 

按國家或地區分析,輸往亞洲整體出口貨值跌1.6%,當中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整體出口貨值均錄跌 幅,特別是菲律賓跌13.7%,新加坡跌8.4%,內地亦跌1.1%等,越南和印度整體出口貨值分別升10.3%和1.4%。輸往美國整體出口貨值跌 5.6%,但英和德則分別升7.7%和0.7%。
按貨品類別計,4月份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按年均錄跌幅,尤其是「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 理儀器」按年跌12.9%,「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跌7%,「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跌10.5%,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 零件」則升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