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空肚飲檸汁 貪靚搞到 火燒胃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不少上班族常受胃痛困擾,很多時與飲食習慣有關,近年很多人深信飲檸檬水、果醋可排毒護膚,或食西柚有助減肥,但小心長期進食這類過酸食物傷腸胃,輕則出現胃部「揦住」不適,嚴重可引起胃炎甚至胃潰瘍。腸胃科醫生表示,檸檬、西柚雖屬有益食物,但空腹飲檸檬水,容易刺激胃部,令胃酸增加,最好避 免日日飲用。
記者:梁麗兒

胃酸由胃部黏膜分泌,幫助消化食物,尤其蛋白質。人體的生理時鐘,會定時定候分泌胃酸,令人感到肚餓,提醒是時候要進食。另外,當看到精緻美食時,腦部也 會發出訊號,讓胃部分泌胃酸。當吞下食物時,胃酸便會增加,幫助消化食物。

刺激胃酸分泌 勿每日飲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安安表示,胃酸的酸鹼值(pH值)可低至1度,而一般食物的酸鹼度不會如胃酸般低,故間中吃味道較酸的食物,不會傷害胃部,惟長期進食則可影響胃部健康。
臨床上也曾接獲女病人為貪靚、瘦身,長期空腹飲檸檬汁或吃太多西柚,引致胃部不適的求診個案。她指出,最近便有一名女病人希望皮膚白滑,連續數星期、每朝起身後,即空腹飲一杯檸檬汁,導致胃部經常有被火燒及「揦住揦住」的感覺,進食後不適感覺更強烈。幸好病人接受胃鏡檢查後,無發現胃部嚴重受損,但要減少飲用檸檬汁以改善不適。
雖然檸檬、西柚及果醋都屬有益食物,但不宜長期空腹進食或飲用,否則會刺激更多胃酸分泌,建議偶爾進食,並宜先吃其他食物「打底」,讓食物消化的過程可稀釋胃酸,減少對胃部刺激。
經常飲酒、進食太辣食物,都會刺激胃酸分泌,可免則免,煎炸食物因為肥膩,阻礙消化過程,也可造成胃酸激增。她指出,情緒與腸胃健康息息相關,當人承受沉重壓力,或出現情緒問題,都會令胃酸加劇,引起胃部灼熱,甚至出現「痛到如被火燒」的感覺,呼籲上班族平時可以運動等方法減壓。

少食多餐 散步幫助消化

都市人要保護胃部,關鍵不外乎最基本的「飲食要定時定候,保持均衡飲食,不宜吃得太飽」。受胃病困擾人士,更應少食多餐、避免飲用酒精和咖啡,減少刺激胃 部,吃飽後不應久坐或睡覺,落街散步有助腸胃蠕動和消化。

健胃小貼士

①定時進食,避免「餓壞胃」
②飲食均衡,避免吃過多粗纖維食物
③睡前三小時避免進食,減少食消夜
④飯後多散步,幫助胃部消化
⑤保持心境開朗,避免情緒影響腸胃
⑥切忌長期空腹飲檸檬水、果醋或食西柚
⑦減少飲酒、食太辣及煎炸油膩食物,有助預防胃酸過多
⑧少飲汽水、避免吃難消化食物如糯米,可預防胃氣
⑨切忌一邊食飯、一邊說話

資料來源: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安安

蘋果日報

胃氣過多,在公眾場合發出怪聲易令人尷尬。原來吃得太多豆類及粗纖維食物,如麥皮、果仁及糙米,胃部未能全面消化,可致胃氣多、胃脹至「頂住」等症狀。一邊食飯一邊講嘢,也有機會將空氣一併吞落肚,形成大量胃氣。進食時應避免說話、少飲汽水及適量進食粗纖維食物,有助踢走胃氣。
原來纖維不一定吃得多 就是好,也不一定有助排便。粗纖維食物較難消化,進食太多易造成消化不良問題。陳安安表示,間中為病人進行胃鏡檢查時,會發現胃部塞滿未能消化的纖維,導致胃脹、多胃氣及無胃口等症狀。此情況常見於素食者、消化力弱的中年人士身上。她建議市民飲食要均衡,不要只顧吃高纖維食物,也應有蛋白質如肉類、澱粉質等食物。蔬菜、水果則不屬粗纖維,宜適量食用。

邊食邊講 吞過多空氣

腸胃內本身有許多氣體,但會自行吸收,或經口部、放屁排放出來。除粗纖維食物外,糯米也是較難消化食物。飲汽水都會帶來更多胃氣,如容易受胃氣困擾,應避免飲汽水。
另外,豆類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氣體,吃太多也會造成胃氣。消化能力失調、腸道蠕動慢或有腸易激綜合症及胃酸倒流,都比較容易產生胃氣。另外,一邊食飯、一邊說話,或經常嚼香口膠,也容易吞入過多空氣,造成胃氣問題,應該盡量避免。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