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人行專家:以比特幣為貨幣是場災難

炒賣活動, 不怕你精, 只怕你不買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嚴打比特幣及ICO,一度令比特幣及代幣價格急瀉,但近日比特幣及代幣又再恢復狂漲,昨日比特幣價格更再創新高。傳言之一是內地可能會恢復比特幣的交易,不過從央行有關人士的最新表態來看,此機會很低。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姚前於前日(12日)表示,以比特幣為貨幣是場災難。

據內地第一財經消息,在前日(10月12日)國際電聯第一次法定數字貨幣焦點組工作會議上,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姚前發表演講,他表示,比特幣的價值來源目前來看以投機因素居多,無價值錨定。他說,「在現代日益複雜的信用經濟,若以比特幣為貨幣,無疑是場災難。」姚前強調,觀點僅代表其個人的學術觀點,不代表所在機構意見。

潛伏投機及犯罪風險隱患

除了被大量用於投機以及犯罪的風險隱患外,姚前論證了比特幣因其自身內在缺陷。他回顧貨幣的發展歷史指出,各種貨幣形態均有價值錨定,而比特幣的無價值錨定必然決定其難以成為真正的貨幣。他指出,商品貨幣金屬貨幣的價值錨定來源於物品本身的內在價值,金本位制度下各國法定貨幣以黃金為價值錨定,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以後,各國法定貨幣雖不再與黃金掛鈎,但卻是以主權信用為價值擔保。

無價值錨定 難成真正貨幣

姚前認為,貨幣發展到了法定數字貨幣這一形式,價值錨定將繼續得到傳承。反觀以比特幣為代表的私人貨幣,他們的價值來源目前來看是投機因素居多,比特幣的無價值錨定必然決定其難以成為真正的貨幣。

1 則留言:

rl 提到...

以主權信用為價值擔保?即指住心口大落去.....直致紙包唔住火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