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全美37兒童死於流感 嬰兒潮世代亦易中招

on.cc東網專訊

全球不少國家及地區近期受到致命流感肆虐,且未能制止擴散。其中在美國,疫情料成為15年前豬流感肆虐以來最嚴重一次,全國上周確診多1.2萬宗流感個案,其中有37名兒童死亡,單於上周便有7人不幸去世,全美12個州、約20個校區停課。除了兒童在疫情中陷入危險,嬰兒潮時期出生的50歲至64歲人士,亦大量中招入院。

今年度的美國流感季節於去年10月開始,預料於今年5月結束。根據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於周五(26日)提供的最新資料,幾乎全美所有州同時遭流感肆虐,確診個案達8.6萬宗,包括全美50個州、首都華盛頓、波多黎各、美屬維爾京群島及關島在內,美國本土方面只有首都華盛頓的流感流行情況,屬於「本地性」(local activity),其餘州則屬於「廣泛活動」(widespread)。至於遠離美國本土的夏威夷,其流感流行情況則屬「本地性」。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流感部主任杰尼根(Daniel Jernigan)周五(26日)表示,屬於最易感染流感人士類別之一的兒童,預料今年度死於流感的兒童人數,有機會追平甚至超過2014年至2015年度流感季節的148人,或於3月底前增至150名兒童死亡。當地傳媒報道,亞拉巴馬州、阿肯色州、愛達荷州、伊利諾伊州、密歇根州、密蘇里州、北卡羅萊納州、俄亥俄州、俄克拉何馬州、田納西州、德州及維珍尼亞州都有學校停課。

杰尼根表示,這是自2009年以來,美國經歷最活躍的流感季節,在全美向診所及醫院求診的人士當中,有6.6%是與流感有關。今年度肆虐美國的流感病毒主要是H3N2,主要患者通常是年幼兒童及65歲或以上人士。不過,中心發現在因流感入院的人士類別中,第2多的是50歲至64歲、屬於嬰兒潮一代的人士,平均每10萬人當中,就有44.2人入院。

當局暫未找出嬰兒潮一代於今個流感季節,特別易中招的確實原因,外界估計其中一個可能性是H3N2與H1N1同時肆虐及混種有關。此外,有報道指出,H3N2於1968年才首次在美國爆發,意味50歲以上人士對H3N2的抵抗及免疫力較弱,而他們之前注射的疫苗,亦未能好好抵抗H3N2的侵襲。杰尼根形容,嬰兒潮一代的入院比例,比他們的孫兒還要高。

杰尼根指出,根據之前爆發H3N2的流感季節,流感肆虐期平均持續16周,部分情況更持續20周,因此美國現時處於流感季節的中期。他重申,現時才注射流感疫苗不算太遲,呼籲民眾盡快注射疫苗,但否認全美的藥房出現流感疫苗及藥物短缺。不過,杰尼根承認現時對抗H3N2的疫苗成效不佳,其免疫力未足以預防今年度爆發的H3N2。

on.cc東網專訊

英國衞生部指出,英國目前已屆流感高峰期,本月14至20日因流感入醫院的人數仍然高企,達到4,000人,但已較對上一周略為下降。儘管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因感染流感而需要看醫生的人數仍然有些微上升,但在蘇格蘭及北愛爾蘭感染流感的人數卻已下降。

英格蘭公共衞生部發言人指出,目前感染流感的病人人數已穩定下來,顯示目前已屆流感高峰期,意味感染的人數即將由高峰回落。國民保健服務對此表示歡迎,但警告醫療服務仍處於十分困難的冬季壓力中間。

皇家醫生學院的藩伯特教授指,目前仍有大量因感染流感及其他冬季普遍出現的疾病的病人要去看家庭醫生。國民保健服務另一名發言人也表示,在個別醫院的服務壓力仍超出負荷,有些醫院仍然很擠迫,難苦地應對龐大需求。

駐倫敦記者章怡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