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英華人疑夥東歐匪 專竊同胞家庭

on.cc東網專訊

英國各地近期發生多宗針對華人家庭及外賣店的入屋爆竊案件,本網記者收到兩個家庭被賊人入屋爆竊後,屋內凌亂不堪如「垃圾堆」的短片。其中受害人操廣東話,兩宗案件的犯案手法非常相似。有華人指,警方從一宗入屋爆竊案中拘捕的疑犯身上,發現一張有多個華人家庭地址的名單,懷疑有中國人和東歐匪徒勾結策劃劫案,不排除港人家庭亦會成為目標。

記者從當地華人社區,取得兩個受害華人家庭所拍下的片段。他們聲稱回家後發現家中被人爆竊,除了房間、客廳及擺放雜物的閣樓都被人大肆搜掠過,連廁所浴缸也遭撬開。賊人甚至連戶主的內衣褲亦不放過,把它們從浴室內的的洗衣桶中一一翻出來,戶主原打算交去慈善機構的舊衣服亦不能幸免。女戶主目睹家中一片凌亂後,一邊拍攝,一邊以廣東話講述苦況,形容是「黐線」,更憤怒得以粗口辱罵賊人。

另一段受害家庭的遭遇,幾乎和上述受害家庭的情況一模一樣,全屋被翻箱倒櫃,同樣是回家後發現屋內被賊人大肆搜掠,戶主即時用手機拍下情況,女戶主苦笑形容遇竊的屋子如垃圾堆,樓上浴室被搜得亂作一團,甚麼東西都毀爛。浴缸的圍板也被撬開,明顯是賊人想看一下浴缸下有否藏有貴重物品。

賊人也將上屋頂小閣樓的門板也拆掉下來,家中的電腦室所有物品衣服等撒滿地上。女戶主說 :「真的不知如何收拾,看到便頭痛了。」女戶主又走到女兒的房間,發現房內的衣櫃也推掉下來,稱女兒房間衣櫃底下有一條鑽石手鍊。浴室內也被搜掠得亂七八糟,裝內衣褲的櫃桶也被搜過。

記者隨後收到消息稱上述兩宗入屋盜竊案件,分別發生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外圍及英格蘭南部某處。消息指,在格拉斯哥發生的案件,警方已拘捕了6名賊人,部分人僅14到15歲,相信來自羅馬尼亞或波蘭,警方從他們袋中搜到一袋中國人的地址,懷疑中國人被人「點相」。消息指,懷疑有中國人將這些地址賣給賊人。

英國各地針對華裔人士之罪案飆升,有分析指華人社群在英國社會是沉默的社群,由於居住分散,不易被主流社會留意,所以也被稱為隱形的社群。由於上一輩來英生活的華人,大多從事飲食業,經常有現金過手,加上近年華人愛購買和穿戴名牌飾物名貴手袋,被不法之徒鎖定為下手目標。

駐英國記者章怡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