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中國去年11月減持美債 3個月內第2次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財政部公布,中國在去年11月持有美國國債減少126億美元,至約1.18萬億美元,是3個月之內第2次下降,創2017年7月以來新低,但仍然是美國國債的第一大海外持有國。

近日中國可能減少購買美國國債的消息,引發人們猜測中國是在向特朗普政府發出警告信號,表明在發生貿易爭端的時候中國有報復的手段。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否認了相關消息,稱其可能引用了不正確的消息來源。

Jefferies高級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表示,現在判斷中國是否會接受建議減少購買美國國債還為時過早,特別是考慮到財政部報告反映的只是去年的一個單月數字。

日本11月份持有美國國債1.08萬億美元,較10月份減少0.9%,是4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並且連續第4個月下降。

在美國的眾多債主國中,中國和日本所持美債合計比重降至2000年以來最低。數據顯示,中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約佔海外投資人持有的全部美國國債的1/3。

另外,去年11月,美國長期資本淨流入575億美元;國際資本淨流入338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