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迫盟友買美製武器 特朗普淪軍工代言人

on.cc東網專訊

美國除了是軍事強國,亦都是數一數二的軍火外銷大國,國內軍火商的產品獲不少外國採用。商界出身的總統特朗普,主打「美國優先」政策,雖然在外交政策上推行多步險棋,但棋局背後離不開對外軍售交易這原則。他發揮「推銷員」及「講數佬」本色,先逼使盟友增加軍費開支,再乘機向對方推銷美製軍備。此舉既可保障國內軍火業職位,又能減輕華府的地區安全承擔,但同時亦反映國內軍工業複合體的勢力日增。

特朗普上任後的首次外訪,不是傳統盟友英國,也不是華府極為重視的亞太地區,而是中東大國沙特阿拉伯。他此行目的主要是向外展示特朗普政府未來四年的外交重心是中東外,亦為國內軍火商帶來龐大的商機—總值1100億美元的軍火交易,涉及反導系統、戰機、軍艦等。雖然很多只屬「口頭協議」、只有少數於外訪後獲批准及落實,但特朗普今次向沙特推銷軍備,可說是正式宣布他總統以外另一個身份:軍火推銷員。

特朗普的軍火推銷工作,在其備受外界關注的亞太之行,徹底地發揮出來。在首兩站日本及南韓,他先在貿易逆差及貿易不公的問題上狠批日韓,之後提出一個解決方案—買美製軍備。此外,看透日韓受北韓導彈威脅的困境,特朗普便大讚美製軍備可「炸飛」北韓導彈。在「軟硬兼施」下,日本安倍晉三政府便提出購買陸基神盾系統,更傳出追加F-35A戰機訂單,甚至另購F-35B作為航母艦載機。南韓亦同樣傳出增購F-35B。

至於歐洲地區方面,特朗普則根據「美國優先」的原則,在「軍費負擔」一事上大做文章。他多次公開批評這些華府傳統盟友在地區安全上毫無貢獻,更曾威脅退出北約。結果,特朗普成功向部分區內國家勒索「保護費」,受俄羅斯軍力擴張影響的波蘭及羅馬尼亞,便向美國購買愛國者導彈系統及HIMARS,部分更獲美方「優待」加快處理,而這些軍備剛好能應付擁有壓倒性優勢的俄軍地面部隊及空軍。

至上任一周年前夕,有媒體引述消息指,特朗普推出「購買美國貨」計劃,放寬41年的軍火出口限制,向外國推銷軍火,以振興美國經濟。據報道,這個屬於「總動員式」的售武計劃,駐外的美國武官及外交人員將化身「推銷員」,向駐地國家大力推銷美國軍火,涉及火炮、戰機、無人機、軍艦等。重點是,它有利重振由洛歇馬丁和波音等軍工巨頭領導的美國軍火業,以及創造更多的就業職位。

不過,特朗普的「軍火推銷員」工作並非一帆風順,而且更曾弄出笑話。他早前在白宮接見到訪的挪威首相時,竟說已向挪威交付「從未曝光」的F-52戰機。媒體發現F-52只是一款電玩世界的戰機,現實並不存在,而特朗普其實應該說美國向挪威賣出52架F-35戰機,但挪威至今只授權買40架,與美方的說法有出入。

雖然特朗普為國內軍火商爭取不少海外生意,但此舉招致批評及憂慮。特朗普政府向渴求軍備的沙特及巴林售武,以抗衡伊朗在區內的軍事威脅,遭人權組織批評漠視兩國鎮壓異己的人權不佳紀錄。其中,華府向巴林出售F-16戰機一事,早在奧巴馬政府時代討論,但當時白宮要求加入改善人權條件,令軍售一直擱置。不過,特朗普上台後,國務院不為這宗軍售加入附帶條件,而軍售最終順利獲批。

此外,特朗普的「購買美國貨」計劃,最大隱憂便是先進的美製軍火,會否落入不法分子、甚至恐怖及極端分子手中,情況就如曾獲美國支援對抗前蘇聯的塔利班分子一樣。事實上,美軍撤出伊拉克後,曾向伊軍提供大批陸軍裝備,包括主戰坦克及軍車。結果,極端回教分子伊斯蘭國在戰事初期,便掠奪大批美式軍火。隨著美國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導彈,伊拉克的情況會否在烏東再現,實在值得關注。

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在1961年的離任演說中警告國民,要提防由軍隊及軍火業界組成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影響政府施政,不要讓他們為保障雙方利益而引發國際間的軍備競賽、甚至發動衝突及戰事去賺「戰爭財」。美國於2017財政年度的對外軍售額達420億美元,比前一年急增35%,特朗普於接下來3年會否繼續大賣軍備勢成焦點,但若然這刺激敏感地區的軍備競賽,又或者觸發新一輪地區衝突,恐怕不但令特朗普一心由區內國家自行負擔保安事務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之餘,更為他增添更多的棘手外交難題。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戰爭的發起人就是軍火商!
應在聯合國議定軍火商需向受戰爭禍害的國家提供免費重建!
從而使戰爭從世界消失, 資金從回工商業, 離開殺人武器!
這才是聯合國應做的事!

JJ先生 提到...

現在世界好興一樣叫環保費, 如電子產品, 膠袋, 不如叫聯合國徵收軍火的環保費, 不單估計將來軍火老舊時的拆除費用, 更計算軍火做成的破壞重建費用, 一併加在售價當中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