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陳茂波稱香港受惠內地改革開放 乘勢轉型

on.cc東網專訊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內地的國內生產總值自改革開放後出現爆炸性的高速增長,至去年增至約12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5%,人均生產總值約200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8000美元,認為今天的內地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經濟及金融政策的變化對全球股市、債市以至商品市場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陳在網誌上指出,香港為改革開放出力並從中得益,乘勢由70、80年代的製造業中心,發展成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人均生產總值由約3900美元,顯著增加到約44,000美元,增長超過10倍。

他指出,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企業是內地首批外資,亦一直是內地最大直接投資者。香港隨着製造業北移而式微,但內地製造業起飛為香港不同服務業帶來龐大需求,香港順勢轉型至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貿易、物流、金融、專業服務大幅增長。

他續指,國家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香港作為內地對外橋樑的角色未有淡化,反而實現另一次轉型。他表示,香港這個階段的轉型,突顯了港人如何以自身獨特之所長,協助國家進行在金融上與國際逐步接軌的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