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金匯出擊】利淡湧現 美元弱勢加劇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周三美元的潰敗勢頭進一步加劇,之前美國財長努欽稱美元貶值「對美國有利」。作為美國財長,努欽的這番講話極不尋常,因為這一反美國政府以往支持強勢美元的公開表態。

自1990年代末魯賓任美國財長時期以來,美國多位財長一再表示,強勢美元符合國家利益。美元貶值雖被認為有助於增強美國出口商的海外競爭力,但同時也可能損害美元作為全球頭號儲備貨幣的地位,並加深對於貿易保護主義的憂慮。此外,努欽的言論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立場相呼應,特朗普在去年1月的就職典禮上說,美元「太強大」,以致於美國公司無法競爭,尤其是對中國的競爭。

近月來受到各種消息面的影響,美元的走勢出現一再崩跌。此前,美國財政部的資料顯示,隨着美元走軟,中國和日本這兩個最大的美國國債持有者在11月減持了美國國債。上個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稱,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份額在第三季度下降至63.5%,為自2014年中期以來的最低水準。經過上周的一輪休整後,美元本周重啟跌勢,美國政府關門的相關憂慮在周初先為美元帶來壓力,接着,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打響「貿易戰」第一槍,亦令美元受到了拖累。

「貿易戰」不利美元 

特朗普周二簽署行政令,對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板徵收高額關稅,中國和韓國對此予以譴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大力鼓吹貿易保護主義,他定於周五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

進入中期下跌行情

美元指數本周四跌見至88.80,為2014年12月以來最低。近三年以來,美元指數在90上方構築了大型的頂部,這趟美元指數強力跌破90關口,宣告頂部已經成立,接下來美元料將進入中期下跌行情。

另外,技術走勢所見,自2015年至今,美指的整體走勢形成了一組大型雙頂,頸線位置則參考2016年5月低位91.92,若以2015的頂部位置100.51計算,下延目標可至83.30水準。另外,由2011年至2017年,美元的累計漲幅計算,50%及61.8%的回吐水準將為88.30及84.60。至於上方阻力可回看90關口以及上周的盤整高位91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