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80歲股壇老行尊:個市炒味燶 籲散戶見好就收

on.cc東網專訊

港股牛氣沖天,縱橫股壇60載、經歷過無數風浪的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張天生,如何睇新「港股大時代」?他直言,現時股市炒味濃,寄語散戶投資者見好就收,「錢是賺不盡的,賺咗就好計數。想賺盡,好易蝕餐死!」

張天生接受《東網》訪問時表示,現時香港股市在滬、深港通下,形勢已完全不同,「香港美其名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其實都是被人利用的賭場。」他直言,「大媽炒股完全不是炒經驗,都是抱着以小博大,拿着100萬元,想賺好多倍的心態!所以賺了又再按上按,雪球愈滾愈大。」

他坦言,「股市冇專家,自己要計自己數。炒股始終有如賭錢是要講運氣,肯蝕的其實仲叻過賺錢個位!」

張天生今年80歲,於1958年入行,由「紅褲子」做起,是香港第一代股票經紀,今年剛好從事證券業60周年,見盡無數次股市起跌,曾經贏過兩層樓、又試過「輸鑊甘」,83年因移民「金盤洗手」,早已視「富貴如浮雲」。

「70年代初有買股票,1971年更賺過兩層天后廟道的樓返來,但1973股災,恒指由1,700點跌至150點,結果輸突,兩層樓都要斬埋倉,1976年股市再起,我慢慢再賺番,但1983年舉家移民澳洲,為了安頓好老婆仔女,當時我下定決心,完全不炒股票,只是代客買賣,一生人最後揸住的兩萬股中電,1984年亦沽晒!」

因此,1987股災他安然度過:「當時我頭腦很清醒,個股市已好癲,我已叫客戶不要做孖展,當然最後客都有輸錢,但冇欠公司錢喎,停市4日復市後,全公司買貨最多的是我的客!」

雖然避得過87股災,但亦未能受惠港股其後幾次的大升浪,他坦言,「大升市我真的一啲都冇恨過,我日日有佣金收,晚晚睡得着,好安樂。記得1971年因炒金,擔心外圍突發事件,晚晚睡不着覺,那經驗不好受!」

他對現狀感到很滿足,長年居住「風水屋」太安樓,每日有工返,直言「誓不言休」,「我真的沒想過退休,退休我做乜?現在我仍有客買股票,客戶都是上了年紀的,笑言直到自己隻手拿不到電話才會退下來!」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其實買股唔炒股就得咖啦, 買藍籌股的人, 就算係牛4時買, 放係度等退休, 就一定不會蝕錢, 頂多蝕時間, 蝕賺錢機會囉. 藍籌股有買貴無買錯喎. 哈哈哈

Lisa 提到...

我可能同股唔挾, 同地產挾 D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