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教育及職業博覽有筍工!學徒人工近2萬

on.cc東網專訊

第28屆香港貿發局教育及職業博覽,今日起至星期日,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歡迎公眾免費入場。今年博覽匯聚來自22個國家及地區共870家機構,包括教育機構、專業學會、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等,為參觀人士提供升學及接近2400個就業機會。其中,建造業議會推出課程及一系列支援計劃,成為學徒月薪可達2萬元,成筍工之選。

本港近年有大量基建工程「上馬」,建造業十分蓬勃,建造業議會香港建造學院院長黃君華博士工程師估計,本港未來十年每年公私營的整體工程量將會超過2500億港元,故議會希望透過教育及職業博覽,吸引新力軍入行,「釘板同紮鐵係最熱門同時人手需求最大嘅工種之一。」

「建造業議會今年新成立香港建造學院,學院除咗提供建造業課程,仲資助學費同埋向畢業生提供學徒合約,令佢哋更有保障。」黃解釋,相關課程屬第三級資歷架構,學歷相等於文憑,學生在學期間每月可領取3150元津貼,畢業後更會獲學院安排參與學徒訓練計劃,參與計劃的公司會以月薪制聘請畢業生,成為學徒後首年的薪金可達15000元,三年內更會升至近20000元,「我哋希望可以推動到更多業內公司實行月薪制,畀到從業員更多保障,吸引到新血入行。」

黃指,建造業議會將於博覽期間進行招募,有意申請的人士可帶同履歷表等資料即場申請;另外,攤位又會介紹不同於建造業應用的最新科技,包括以VR技術模擬在工地現場駕駛剷泥車以及以航拍機收集更多工地資訊。

博覽又特設「青年廣場」(Youth Zone),為年輕人提供實習及工作機會的最新資訊,勞工處會介紹各項就業及工作假期計劃,多家機構如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及FreshLinker等亦會提供就業資訊。

「年輕人揀選升學階梯嘅時候一定要考慮自己嘅興趣同市場需要,兩者取得平衡。」香港青年協會單位主任吳錦娟舉例指,如學生從小已有興趣將電子產品拆開再重組,他可考慮升讀機電方面的科目或者相關的先修課程。考慮過興趣之後,吳指學生亦要多了解市場運作,知道哪些行業較有前景、人手需求甚至預測畢業後市場會有何變化等等。

吳表示,現時幼兒教育及護理方面的科目較「吃香」,學生畢業後的薪金亦較高,至於外地升學方面,除歐美等地續成升學大熱之選外,近年愈來愈多本港學生選擇到東南亞城市升學,如台灣便是一個熱門選擇,「台灣同我哋文化相近,語言亦溝通得到,學科選擇會比本地多元化,係一個唔錯嘅選擇。」

另外,博覽現場有超過一百場活動,包括職業講座、升學講座、DSE應試攻略、行業發展講座及名人分享等,座位先到先得,大家千萬不可錯過。

展會日期: 2018年2月1至4日
地點  :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博覽資料: https://goo.gl/qbjKd8
查詢熱線: 18306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