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港故:堅信人是公司最大價值 派金又講心

on.cc東網專訊

在新年,作為打工仔的,當然期望升職加人工,老闆派大利是,今集《港。故》要介紹的這位主角,是一位裝修公司的老闆,現年46歲的吳志超(Ringo),他不只會在新年派利是,在員工生日、結婚、生小朋友等場合,都會派大利是給員工。

「生日有封1000蚊利是,結婚都係喜慶事,都應該派發利是,結婚係5000至10000,生一個小朋友係5000蚊利是。」Ringo笑著說,而他對員工的福利,並不止於利是。

泰國租了間度假屋,給員工及親友隨時申請去玩;退休時有額外一筆幾十萬的退休金;員工可自由組織興趣小組,公司會資助一半以上活動費;每個月有生日派對:每日有生果或涼茶……這樣的一間公司,大家是否很羨慕?

Ringo對員工這麼好,是因為在他眼中,二百多個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我成日覺得呢啲錢或公司唔係我嘅,名義上係但實際上覺得係屬於大家嘅,因為無佢哋,根本唔會有我呢間公司,無我今天可以做嘅事,一定要靠同事、靠人。」

Ringo這一套管理哲學,源於他中五畢業後的第一份工。

出生於七十年代的基層家庭,沒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卻練就了Ringo堅毅拚勁的性格,讀書成績亦很好,但為了養家,Ringo不得不在中五畢業後就出來工作,到一間工程公司做office boy:「呢行對學歷要求唔算太高,以及佢有機會去創業嘅,你只要好勤力咁去學三、五年,你識咗一班判頭也好,設計師也好,你就好容易去創業。」

雖然有一開始已有創業的心,但Ringo並沒有急於成事,在這間公司一做就做了十年,至項目經理的職位,當他認為自己已裝備好,才踏出「安全網」去創業。

但創業第一年,已因被「走數」而欠下100萬債務。

「2002年當時欠100萬係好慘嘅事,大部分朋友都叫我不如破產,五年後又係一條好漢,但我寧願好辛苦,用咗一年半時間去捱麵包,去還清呢100萬負債。」在講究義氣的年代,Ringo此舉令他的信用度大增,從此他裝修公司的發展就步步高升,年營業額由一開始的100萬,至今時的6至7億,亦成為行內頭五名的新晉企業。

但即使是這樣,Ringo認為,他「裝修佬」出身的形象,仍不被社會討好:「無讀書、污糟邋塌、擔住支煙,讀唔成書先做裝修,依家邊有人尊重我哋,叫我哋『裝修佬』囉,等同偷工減料,等同要小心、要提防,其實唔係嘅,我哋都有好人。」

為了令市民更了解裝修師傅的工作,Ringo成立了一個商會,冀推動裝修的專業化,以及制定一些行業標準,增加透明度,改善市民對他們的印象,為養育他成長的裝修界出一份力。

「我覺得應該秉承一啲精神,我哋應該受到尊重,我哋係工匠嚟!」這是Ringo的心願。

農曆新年,《港。故》為大家送上裝修界這位好老闆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