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違禁品限制多 帶錯蛋去邊度隨時罰到破產?

on.cc東網專訊

不少人出外旅遊、探親,都會帶備禮物送予親朋,或是自用食糧。不過並非每樣東西都能有出入境的「自由」,早前有名媛就因為帶了五條香蕉入境新西蘭,結果被當地海關沒收及罰款,其實不少國家及地區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物品身懷「禁令」,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準備出外旅遊的范先生有聞澳洲對水果的規限較多,但確實的違禁品就不太清楚,而羅先生及李小姐都表示很少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從來外遊都沒有特別留意入境地區相關的違禁品,最多只會留意一下新聞報導。

至於趕飛機回澳洲的楊小姐則對違禁品略有所聞,各國對新鮮雞蛋的限制較嚴格,更聽聞有母親為在外遊學的子女郵寄乾冬菇等菌類,被當地海關充公,但她本人就少有遇上這些情況,不過同樣認為資訊較為難獲得。

其實,港人至愛的台、日、韓,違禁品相對澳洲、紐西蘭與美國較少﹕

●台灣
許多澳門名產,如牛肉乾、肉鬆蛋卷,通通不能「闖關」,真空袋包裝的肉類亦同樣一律禁止,至於用真空包裝的大閘蟹、帝王蟹等,同樣不能攜帶入境。不過若是已醃製過的肉類或者魚介類,如博多名產明太子、醃製過的三文魚卵,則可以順利進入台灣。

●日本
對於肉類的管制較嚴格,由海外攜帶動物產物入境日本時,所有肉品類,無論生、鮮、冷藏或已加工製品,全部歸類為動物檢疫對象,有可能被充公。另外,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所指,所有色情、妨礙風俗內容的圖書雜誌亦不可攜帶進境。

●南韓
早前韓國觀光社當地頒下禁「蒟」令,所有零食裝的蒟蒻啫喱禁止入境,但煮食用的就不在此限,若被發現有人偷運進境,會被沒收或是自行寄回原產地。

●澳洲及紐西蘭
這兩個國家入境表格是出名的長,而海關同樣出名的嚴格,皆因為其對當地的農、畜產業相當保護,乳製品、蛋及含蛋的產品都不能帶,像是奶茶粉、三合一咖啡、含蛋的麵條、含蛋的月餅,全都會被拒入境。

●美國
美國對蛋看得相當嚴謹,新鮮雞蛋是違禁品,如果被發現每顆蛋將會被罰款300元美金至1,000元美金(約港幣2,100至7,000元)。

而且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芝加哥辦公室(CBP Chicago)提醒入境旅客,健達(Kinder)出奇蛋內藏一粒包着玩具的塑膠膠囊,膠囊中的小玩具設計並不安全,小孩可能因誤食而啃死,所以它是不允許被帶到美國,一經被查獲,可面臨每顆最高1,200元美金(約港幣8,40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