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終身年金計劃派息兼派本 入場費最低5萬元

on.cc東網專訊

長壽令不少港人擔心陷入老本耗盡的困境。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針對有關問題,今年將推出「終身年金計劃」,讓合資格長者投資一定的金額,每月保證有百分之四回報率,且可一直領取至百年歸老,讓長者長命百歲而無憂。不過,由於計劃是「派息兼派本」,故出現兩個回報率,即「內部回報率」及「年金率」,令人容易誤解或高估年金的實際回報。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去年四月公布,今年年中或之前會推出年金計劃,接受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投保,入場費為五萬至一百萬元不等,保證向投保人提供百分之四內部回報率,由於女性較男性長壽,故男女的年金率有所不同,男性年金率約六至七厘,女性則約五點四厘至六點四厘。

至於為何有兩個回報率,因年金計劃是派息兼派本,內部回報率等同實際投資回報率,年金率則是實際回報連同本金一起派發予投保人。以一名六十五歲男長者投保一百萬元為例,他每月可獲約五千八百元年金,派至第一百八十二個月時,即投保人已屆八十歲時,一百萬的本金已全數「派完」,惟他依然可享有每月五千八百元的年金率回報。換之言,投保人愈長壽則愈着數。

若果投保人早於八十歲身故,本金尚未「派完」,其指定受益人將可按月或一筆過收取現金,直至累計金額等同百分之一百零五的已繳保費。若投保人提早退出計劃,則會按保費百分之一百零五計算尚未發放的保費,再折算為現金價值發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