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新界北發展方案曝光 最多可容納35.5萬人口

on.cc東網專訊

新界北發展初步研究方案終曝光,顧問報告提出均衡及高人口2個發展方案,可容納人口分別為25.5萬及35.5萬,估計單位供應數目可達8.5萬及11.8萬,就業人口同為21.5萬個職位,分別以2至3期發展,發展年期發別長達22年及26年。

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4年1月30日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本研究)、研究範圍約5300公頃,涵蓋沿着主要跨境運輸走廊,由邊境禁區釋出的土地、打鼓嶺的坪輋和恐龍坑、缸瓦甫和龍躍頭,以及由《鐵路發展策略2014》所提出的北環線附近地區,如新田/落馬洲一帶。

顧問報告指概念規劃中約有280公頃用地提供作住宅單位及約有180公頃的鄉村及現有民居,報告建議2個發展情境模式,情境一是發展一個容納25.5萬人口和21.5萬職位的都會,維持現有重點鐵路和公路的運作水平下,盡量提高發展程度,需要一條可能的南北方向鐵路來連接香園圍至附近的新市鎮,涉及共2期的發展。

情境二則分3期發展,涉及額外新基礎設施,即鐵路需進一步向南延伸連接其他新市鎮或市區,以支持更高的人口水平。第一期發展與情境一相同,人口將達9.5萬人,第二期發展進一步帶動新界北東部的發展,可另增加16萬人口,包括皇后山、香園圍、打鼓嶺具發展潛力地區以及恐龍坑一帶位於擬議環市道路以東約16公頃的土地。

至於第三期發展,將帶動恐龍坑餘下的88公頃土地的發展,但需要更嚴格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以及新運輸措施,如設立新公路,可增加9.5萬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