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樓市大變局】下財年潛在供應 3.5萬伙7年最多

文匯報

5地皮料納入新賣地表涉4760伙

政府即將於3月初公佈賣地計劃,據香港文匯報統計,由於本財年官地出售量不多,滾存到下年度的住宅官地多達17幅,連同5個鐵路項目,合共已達1.85萬伙。根據規劃進度,預料下財年將有約5幅住宅地可望新增入賣地表內,涉及4,760伙。再加上市建局、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等土地來源,業界預料下財年潛在私宅土地供應或衝到3.5萬伙,創7年新高。最近的股市波動,相信無阻地價繼續攀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政府早前曾公佈,透過持續的土地用途檢討,過去數年已物色到超過210幅具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香港文匯報根據該批土地的規劃進度推算,下年度預料有5幅土地新增入賣地表內,涉及4,760伙,分佈於屯門、粉嶺、大埔、葵涌和灣仔。

皇后山項目涉1900伙最大 

其中最大規模的地皮為粉嶺皇后山項目,佔地約43萬方呎,可建樓面多達123萬方呎,預計能提供約1,900伙。至於最貴重地皮為屯門哈羅香港國際學校以南一幅住宅地,可建樓面約105.9萬方呎,預料供應940伙,估值最高達92億元。

本財年賣地表內尚未出售的17幅住宅地,估計會全數滾存到下年度,當中九龍區有10幅,港島區有1幅、新界區有6幅,合共涉及1.3萬伙。連同5個鐵路項目約5,500伙,單計上述三項土地供應,已涉及約23,260個單位。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滾存在賣地表的8幅啟德跑道區地皮,每幅均頗具規模,合共單位數量有數千伙,撐起整個官地供應量,且幾乎全數有機會突破百億元大關。再加上下年度或繼續推出市場的鐵路項目,包括何文田站、黃竹坑站和錦上路站等,明年預計市場會繼續湧現「百億地王」,數量甚至較本財年更多。

由於政府早已揚言下年度會推出安達臣道首置上車盤,涉及1,700伙,並以招標方式賣地,相信下年度安達臣道一帶會有地皮放入賣地表內。再加上市建局項目,以及政府將調高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量,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預料,政府下年度潛在私宅供應將超過3萬伙,甚至會衝上3.5萬伙,較本年度3.162萬伙再多約一成,創7年新高。

私人發展供應或續升

張翹楚續指,本財年政府供應已達2.43萬伙,超過原訂目標1.8萬伙35%,主要因為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供應單位數量急升,趨勢於今年亦會持續。現時賣地招標面對的競爭大,且樓價持續向上,對發展商而言,遲補地價就等於間接減少利潤,相信私人土地的發展,可一定程度彌補政府土地供應的缺口。

內企料組合營投靚地 

他又指,雖然預測潛在土地供應會升至3.5萬伙,但不代表政府會全數推出市場,因為政府每年度均有訂下目標。下年度料維持1.8萬伙目標,將土地穩定推出市場。受內地政策影響,下年度預料中資會繼採取相對保守的合資方式投地,並會集中競投優質地皮,例如啟德發展區地皮等。

最近股市波動,張翹楚認為屬技術調整。「我唔可以話完全無影響,最主要係國際拆息抽升得好緊要,美國10年期債息去到2.88厘,某程度代表將來利率會升,利率升與房地產市場有關。不過因為本港經濟表現好,你話加息撞上經濟差,對香港就會有影響,今次好彩本港經濟表現唔差,相信對地價的影響輕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