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馬來西亞迎狗年 商家自我審查裝飾不見狗蹤

on.cc東網專訊

踏入狗年,世界各地的華人社群都換上新年布置。但於回教徒佔大多數人口的馬來西亞,就不見有關裝飾有任何狗隻圖案出現,全因為狗在回教徒眼中為「不潔的動物」,商家為免冒犯回教民眾而需避之則吉。

馬來西亞一個商場近日換上農曆新年裝飾,布置以中式花園作為主題,充滿節日氣氛,但就不見狗年主角的蹤影。而以香港為基地的牛奶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連鎖超市亦推出一款賀年T恤,衣上印有十二生肖圖案,唯獨狗和豬均以字代替,甚為奇特。馬來西亞商場協會主席陳先生(Eddy Chen)受訪時表示:「我們都是很務實的商人。」他指有關布置只是「市場驅使」,亦非首次有商場因宗教理由而自我審查。

由於在回教傳統中,狗和豬均被視為不潔,為免冒犯回教民眾,當地的華裔商人都傾向放棄以狗隻圖案作為裝飾;但有回教市民就認為,這些商場的決定是多此一舉。而馬來西亞政府早前亦曾發聲明,呼籲民眾應尊重別人在慶祝新年時用上狗隻圖案或裝飾,表示政府希望在民族多元的國家裏維持和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