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露宿街霸無王管 港淪流浪港

on.cc東網專訊

民政總署及社署懶理露宿者問題,令露宿者數目在過去3年內,急升22%,且有年輕化趨勢,香港勢淪為流浪港!深水埗、觀塘及旺角一帶,有年輕露宿者霸佔整條街道;有露宿者則在碼頭打造逾百呎安樂窩;更有人在行人天橋及橋底僭建「小屋」。立法會議員狠批,民政總署及社署互相推卸責任,根本無心幫助露宿者,令問題惡化,亦變相埋下衞生、火警及治安的計時炸彈。

「我今年30歲,喺深水埗呢度霸咗條街都幾個月,堆家當愈執愈多,到依家咪堆到成座山咁囉。」深水埗公園旁一條窄巷被垃圾山佔據,垃圾高度較成年人還高,延綿50米,發出陣陣異味,阿華(化名)坐在一旁說:「我以前喺順利邨同養母一齊住,但大家關係唔太好。到中三爸爸叫我返大陸幫佢手做生意,點知生意失敗。依家無人無物,我喺好多地方瞓過,啲人淨係識趕我走,無人幫到我。」

通州街臨時街市對出空地亦有露宿者僭建多間「小屋」居住,當中有不少露宿者年僅30至40餘歲,部分「小木屋」內放置睡床,有的更設有神主牌。木屋門外貼有民政署的警告,指相關地段為未批租的政府土地。

位於旺角染布房街橫跨窩打老道的行人天橋,亦有5、6間由露宿者搭建的木屋。整排木屋貼有多張警告,發出日期由2016年初至2017年底,惟至今仍無人清拆。「我失咗業3個月,就係度住咗3個月。有屋住,你估我想住呢度?搵咗好多部門幫手,都無人理。」財哥(化名)茫然道。

觀塘碼頭亦有逾10人露宿,有露宿者霸佔近200平方呎的地方,放有家具,更養了一隻狗。平日該露宿者出門,便在白板留下聯絡電話,十分「招積」。

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最新調查顯示,露宿者出現年輕化迹象,25至34歲的群組佔整體的5.8%,而35歲至44歲的群組更升至約30%。露宿者人數亦告上升,社署發言人指出,在2015至2017年,全港已登記的露宿者分別為881人、908人及1075人。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則表示,過去3年,深水埗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分別接獲215宗及501宗有關露宿者引致投訴的個案,而觀塘民政事務處未有備存有關數字。

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直斥社署、民政總署懶理,令露宿者問題嚴重惡化,擔心隨時衍生衞生、防火及治安問題,「好多人冇辦法負擔住屋開支,先被迫要露宿街頭,當局長遠要增加公共房屋供應,先可以有效解決露宿者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