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深圳啟「金科師」「金科城」育人才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傑昨出席論壇時表示,人才是推動深圳以至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起飛的要素。深圳雖然是一個由創新所驅動的城市,去年深圳創業密度於內地城市中排名第一,但現時粵港澳大灣區內同時具備金融科技知識以及國際視野的綜合型高等金融人才數量不多。為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他認為粵港澳三地需要加強合作。

深金融業稅收超製造業 

何傑引述數據指,去年深圳的稅收有22.4%是來自於金融業,已經超過製造業,而去年深圳研發經費約佔GDP的4.13%,與韓國相近,在內地僅次於北京市。因此深圳具備不少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的條件。

不過他同時指出,由於現時粵港澳三地在金融監管體系、法律與國際化程度方面存在差異,而且同時具備金融科技知識以及國際視野的綜合型高等金融人才數量不多,故粵港澳大灣區要想成為世界級金融科技大灣區,就需要克服現時存在的一些短板。

為培養金融科技人才,增進大灣區金融科技領域精英的交流協作,打通深圳與香港、澳門金融科技戰略合作的新脈絡,助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金融科技大灣區,他透露深圳啟動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金科師」)與「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金科城」)兩大重點項目。

深港澳合作推專才課程

其中,前者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香港金管局與澳門金管局三地監管部門協商,在三地推行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合作推出金融科技師相關專才課程。他預期最快或可於年底開始,陸續產生獲官方認可的金融科技師。何傑續指,「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借鑑了現時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的模式,讓專才通過考試取得專業資格。至於「金科城」則位於深圳市福田區,面積約30,000平方米。何傑表示隨着去年9月廣深港高鐵通車,由香港西九龍站前往福田只需14分鐘,令粵港澳「半小時生活圈」得以落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