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內地嬰兒新興改「四字名」 「王者榮耀」成熱門

星島日報

俗語說:「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內地近日發布的姓名大數據報告《2019姓名全景報告-中國人起名質量首次量化揭示顯示,2018年新生男嬰熱門名字前三名分別是「子墨」、「宇軒」、「浩宇」;而女嬰則是「一諾」、「梓涵」、「詩涵」。

報告還分析,「10後」名字的性別區分越來越涇渭分明,「男起女名」和「女起男名」比例都有所下跌。此外,2014年以來,新生兒嘗試用「新復姓」(父姓加母姓)的比例也有所增長。

報告還披露了不同地域的起名品質差異,2017、2018年,男嬰起名質量最好的是福建、上海。女嬰名起名質量最好的同樣有福建,另外一個是廣東。以貴州、甘肅、四川等為代表的西部地區,以及以遼寧、黑龍江為代表的東北地區,起名質量不夠理想。

報告認為,造成以上差異的因素比較複雜,其中經濟驅動是比較明顯的原因之一。經濟發展迅速、有活力的地區,往往包容度越大,人口構成也越趨多元,為名字的多樣性發展提供了持續發酵的有利環境。

「國民的受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不斷上升,社會越來越多元化,這些都會體現在名字中。」報告發布方、起名通創始人張襦心稱,隨著中國父母文化素養和思想開放程度逐步提升,家長對名字更為求新求變、追求多元表達,新生兒的名字也越來越多樣化,其中一個現象,就多了利用父姓加母姓,組合起一個「新複姓」,2014年到2017年,新生兒嘗試「新複姓」的比例快速增長,四年即實現了翻倍,男嬰達到了2.51%。女嬰也上升到了1.73%,最多新複姓出現的省是雲南。分析指,「新複姓」體現女性地位提高、性別公平的現象。

伴隨著新復姓現象,四字名也是內地興起的另一現象,2017-2018,男嬰家長最想起的四字名是「王者榮耀」,而女嬰家長近三年最想起的四字名,都是「楊柳依依」。報告認為,“王者榮耀”榮登男寶四字名榜首,明顯是受到了網絡遊戲的影響,而「王」姓又為中國大姓,給了這類家長傾向如此命名的更多機會。而「楊柳依依」,出處是中國第一部詩詞典籍《詩經》。2016、2017連續兩年,央視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在社會上掀起了品讀詩詞熱潮,也影響一些正在起名的年輕父母。

不過,四字名也給父母的起名水準帶來了更高的挑戰:如果創意巧妙得當,自能令人拍案叫絕。如把握不當,出現違和感的比例也會更高。如「王者榮耀」、「王子殿下」、「謝主隆恩」,正是新一代「令人覺得尷尬的名字」的代表。

「起名者想要追求獨特個性,這無可厚非。但如果對名字的育兒引導作用、形象塑造作用不了解,又不能很好地駕馭文字,就很容易跑偏,把孩子的名字變成文字遊戲。 」 張襦心認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