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醫療邁AI時代 英日率先起步

文匯報

與DeepMind合作診症 大數據分析國民健康 

醫護人手短缺是不少發達國家或地區都面對的問題,如何改善醫護供求失衡,避免病人延誤診治,成為各地施政重中之重。英國和日本近年便積極嘗試將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在醫療上,協助醫護人員診症的同時,提高醫療系統行政效率,甚至進一步透過大數據分析全國國民健康狀況,為預防及提前診治癌症等重症制訂應對方案。

英國首相文翠珊去年宣佈,將在英國國民醫療服務(NHS)引入AI及其他智能技術,透過分析國民的基因、醫療記錄及生活習慣等資料,提早計算出患癌的風險,及早提供診治,目標是在2033年前,將癌症死亡數字減少2.2萬人。文翠珊形容,AI是人類對抗疾病的新武器,不單可挽救成千上萬人的性命,更能讓整個醫療系統邁進新時代。

英擁龐大數據 電腦化需時 

英國一些眼科醫院與AI企業DeepMind合作,訓練AI系統掃描病人瞳孔影像,以診斷是否出現眼疾,並提供診斷建議。DeepMind亦與其他醫院合作,利用AI協助醫生制訂放射治療方案。由於NHS是全球最大的單一醫療機構,擁有龐大的病人數據資料庫,可助AI更快得出準確診症結果。然而,過往病例數據多為實體檔案,若要採用AI,必須將資料電腦化,預計將花費大量人力物力,AI分析數據亦可能涉及私隱問題,萬一誤診責任何在亦可能出現爭議。

日2022年前建10間AI醫院 

日本政府則計劃與企業及學者合作,在未來5年投放逾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目標在2022年前建造10間以AI支援醫療服務的醫院,希望改善診症效率。

由AI專家和醫療設備生產商共同研發的AI系統,可在醫生為病人診症時,根據他們的對話,自動更新病歷,讓醫生有更多時間與病人討論病情。AI也可協助醫生分析病人的磁力共振掃描、內窺鏡影像、血液樣本和脫氧核糖核酸(DNA)等資料,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研究人員亦會從血壓監察器和心電圖等儀器收集數據,建立國民健康資料庫,增加AI診症的準確性。不過,AI仍然只屬支援角色,最終診斷由醫生決定。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