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聯儲局本周議息 分析料維持息率不變

巴士的報

美國聯儲局周二和周三連續兩天舉行議息,分析預期會維持息率不變,部分官員更開始討論是否需要減息。

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早前曾提及1995年和1998年,聯儲局都曾經減息,為放緩中的經濟「買個保險」,即使未出現衰退危機。

外界覺得現時情況更像1995年,雖然股票和就業市場暢旺,但物價壓力漸趨溫和。例如上季美國經濟出乎預期增長加快至3.2%,但當中有不少要警惕的地方,例如私人需求以年率計,升1.3%,較對上一季升2.6%明顯放慢。

聯儲局較重視的個人消費開支核心指數,以年率計亦只升1.3%,較市場預期弱。

不少聯儲局官員已表明,希望看到通脹更快升溫的意向。摩根大通估計,即使聯儲局可能一段長時間都維持息率不變,但如果通脹持續偏低,會促使他們思考放鬆貨幣政策。

有學者估計,如到8、9月左右,通脹仍然不似局方預期,經濟又放慢,聯儲局可能考慮減息一兩次,看看情況能否改善,更形容做法風險不大。但聯儲局前主席耶倫認為,現時貨幣政策立場穩妥。

1995年時是聯儲局副主席的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布林德,更表明當時聯儲局曾一次過加息四分三和半厘,明顯加息速度是太快,但現時息率大致只是中性,沒有限制經濟擴張,所以毋須太快考慮減息。

另一名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就認為美國經濟現時較穩定,減息空間亦不大,相信聯儲局會作出正確選擇。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加又死, 唔加又死,結果唔夠膽做任何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