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未來十年商場做什麼生意?

巴士的報

早前到訪新興科技城市重慶,一行人等去逛一個仿古建築的購物景點,大家沿坡漫步,上了一層又層,愈看愈奇怪,這個依山而建的商場,八九成都是賣小吃、火煱、各式凍飲,與大賣時裝、包包、飾物的香港很不同,當地朋友說︰「網購已經取代大部分的商品消費市場,實體店面唯有做食的生意。」這令我想起最近一宗新聞。

流行一時的「快時裝」(fast fashion)商店,曾經以低廉價格、快速抄襲設計、快速擴門市店面的模式,贏取了年輕人市場,不過,這種以「快」打「快」的商業模式,敵不過科技潮流,據報,全球兩大名牌「快時裝」集團ZARA和H&M,正在調整經營策略,年內結束數以百計的店舖,投入更多在網上服務。現時歐美的網上零售已成新勢力,它們大量應用社交媒體技術進行促銷。

傳統「快時裝」依靠門市快速進貨,在商場進行促銷,但經常產生大量剩貨的問題,新與網上時裝店則根據社交媒體及網上資料等,先取得消費者的回饋,然後進行生產及加單。這個模式大概與Dell電腦的網上訂購、按單生產(build-to-order)模式相似。

新興網上時裝店加入更多附加價值服務,例如公開每件貨品的實際成本,細節如生產材料、人工成本、關稅、物流等,讓顧客對時裝消費有更深刻體驗,顧客在網站的互動溝通,如口碑、評分、分享經驗,更產生難以估計的社交價格,令網上時裝店品牌知名度上升,顧客忠誠度更高。

我到重慶是參加內地一間科企發布會,會上提到將推出很多人工智能(AI),賦能各行各業進行創新和改革。事實上,AI已經不是「櫥窗」內的展品,也不是時裝周「秀」出來的概念,而是要拿出來應對潮流的工具、用以競爭的武器。與科企的朋友談起網上時裝話題,對方表示,「網上時裝店不單只應用AI、大數據做好它的『後台』服務,例如追蹤顧客喜好趨向,『前台』也有AI的好戲可唱,例如網上試穿,網上揀款,AI技術可以將這效果做得更好,不久將來,加入VR(虛擬實景)、AR(增強實景)等功能,網上的消費感受將會更強、更好玩的。」

明白,由於有了互聯網,我們很多行為已經遷移到互聯網,數字化成為了我們另一個空間,年輕人尤其適應。科技唯一不可以把美食物變成數字化,然後在網上傳送給你,所以商場吃的店鋪仍有生意。不過,快速的網上外賣服務在內地愈來愈普及,我很想知未來十年的商店要賣什麼東西?

黃秉華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顧客都唔會理會"人工成本、關稅、物流", 我也不知道怎樣"網上試穿,網上揀款, 網上的消費感受", 講得好玄呀, 莫非叫顧客上傳個人相片, 之後, 就回番顧客一幅模擬著左佢地衫褲的相?

不過, 我一向有勁減價衫褲買,係因為每間店都有一件細碼加細碼, 用來擺上公仔上的, 到季尾無人買, 就勁減價來賣俾我. 現在沒有了門市, 我就沒有勁減價衫蛼買了.

Lisa 提到...

我都鍾意門市買衫, 費事唔啱又要寄返去, 而鞋都要試穿 !
醫務所、牙醫、眼境店、美容店、洗衣店都要門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