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去年3960宗中毒男子噴波鞋變肺炎

頭條日報

     醫管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指,本港去年共有三千九百六十宗中毒個案,當中有三十宗死亡個案,過半為藥物中毒導致。中心去年接獲一宗吸入鞋履防水噴劑中毒個案;亦有長者誤服通渠粉;還有人因被八爪魚咬傷而中毒。

  中心主管謝萬里表示中心去年接獲三千九百六十宗個案,數據和前年相若。中心副顧問醫生陳志強表示,其中一宗個案,一名四十歲男子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使用鞋履防水噴霧噴運動鞋約十五分鐘,其後出現氣喘及咳嗽,入院後中毒諮詢確診為化學性肺炎。

  陳志強指,噴劑含有氟化合物及有機溶劑,若本身患有哮喘等疾病,吸入後會刺激肺部,有機會致死,提醒市民在空氣流通的地方使用噴劑、帶口罩,及縮短使用時間。

  家居意外方面,一名八十三歲長者因早上起牀血糖低而感頭暈,想進食甜食補充糖份,卻誤服三包包裝類似飲品的通渠粉,導致食道及口腔嚴重燒傷,需留院一個月。而被八爪魚咬傷的是一名四十七歲女海鮮檔檔販,她搬貨期間被魚缸中的八爪魚咬傷。隨即出現腫痛,七小時後更口唇麻痹,腫痛蔓延至右眼。謝萬里指所有的八爪魚口水都有毒,被咬傷會引致神經中毒;但慶幸八爪魚在香港海灘不常見,所以泳客被咬傷機會較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