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大灣區快線】橫琴大興旅業 無縫對接港澳

文匯報

發改委公佈《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 聚焦三大定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昨日對外公佈《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在總面積106.46平方公里的橫琴島及所轄海域範圍內,建設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計劃到2020年初步建成國際海島旅遊目的地。按照《建設方案》,橫琴將加強與港澳旅遊規劃和標準銜接,探索與港澳合作開發旅遊產品,與港澳無縫對接旅遊基礎設施,打造大灣區精品旅遊線路,助力打造粵港澳世界級旅遊大灣區。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表示,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具有三大定位,一是把橫琴建設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實現兩地產業互補、市場錯位、協同發展,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二是建設國際一流休閒旅遊基地,圍繞通關便利化、旅遊標準化、旅遊環境國際化等,全面提升旅遊管理服務水平;三是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突出旅遊業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發展,實現橫琴旅遊業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探索三地合作新業態 

方案提出,橫琴島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是探索合作開發旅遊產品。利用香港、澳門的投資實力與成熟的市場需求,結合橫琴景觀資源優勢,重點發展休閒旅遊度假、健康療養、文化創意、體育休閒、濱海遊樂等旅遊業態,與港澳旅遊共同形成完善的產業鏈。

同時,建設方案提出要無縫對接旅遊基礎設施,最終實現橫琴-港澳旅遊休閒產業的集聚和無障礙化流動。具體措施包括,深入實施澳門車輛便利進出橫琴,探索澳門旅遊大巴途經橫琴口岸,在橫琴島內主要景點接送旅客;設立外國遊客集散中心、多語種諮詢服務中心,吸引海外遊客來橫琴旅遊;探索聯合港澳對旅遊交通標識體系進行統一化建設,完善通用旅遊交通標識的準確性和可識別性等。

實現便利換乘與通關 

建設方案還提出,推動橫琴實現與港澳無縫換乘對接。加快建設軌道交通,爭取珠海市區至珠海橫琴段城際鐵路早日建成,與珠三角城際網有機銜接,並與澳門城軌對接;並將橫琴口岸建成集人流、物流於一體的「大通關」口岸,強化交通樞紐設施建設,實現無縫換乘和便利通關。

建橫琴隧道連港澳機場 

方案提出,要建成橫琴隧道(第三通道),全面建設金海大橋,向西連接珠海機場,加強與澳門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和珠海機場的連接,打通國際航空網絡。

方案還表示,要在橫琴構建「旅遊+」產業生態圈,鼓勵港澳資本、境外資金、保險資金、社會資本投資橫琴有一定收益的項目開發;支持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金融機構開展旅遊產業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創新;積極推動橫琴個人本外幣兌換特許機構、外匯代兌點發展和銀行卡使用,便利港元、澳門元在旅遊區域兌換使用。

值得關注的是,建設方案在支持政策方面提到,「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合作產業園等為載體,開展互聯網開放試點,打造與港澳互聯互通的趨同網絡環境,建設粵澳信息港」。這意味着,橫琴有望成為互聯網開放的試點,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來首個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