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上海男支付寶帳號不斷有零錢進帳 警察最終在菜檔查明原因

ezone.ulifestyle.com.hk

大陸手機支付服務不時會被騙徒利用,讓用家招致金錢損失。上海有名謝先生,卻發現其支付寶帳號不斷有零錢進帳,金額由數元至 50 元人民幣不等。由於他沒有使用支付寶做生意,故此對不斷有零錢存入支付寶感到一頭霧水,直至警察介入調查,才發現他原來自己做了「小偷」也懵然不知。

謝先生自 4 月 7 日 11 時 30 分起,不斷收到零錢存入支付寶,兩天來收到的總額達 400 多元。他嘗試向支付寶客服查詢,也未能確認問題所在,最終只有報警處理。其後謝先生聯同警方,返回他在 4 月 7 日曾光顧過的菜檔,發現原來菜檔的 QR Code(二維碼)竟然跟他的帳號綁定。他所收到的零錢,其實一直也是其他菜檔顧客所支付的買菜錢。

原來菜檔檔主周先生在 4 月 7 日收到支付寶給他的新 QR Code,其後他便立即將 QR Code 張貼在菜檔上,卻忘記先綁定帳號。其後謝先生在菜檔買菜,以手機掃描支付寶 QR Code 進行付款時,手機卻出現多次要求他按下〈下一步〉的操作提示,讓他感到很煩,原來無意中他就將個人支付寶帳號跟該 QR Code 完成了綁定。及後在警察指導下,檔主周先生重新完成了 QR Code 綁定,而謝先生也將額外收到的 447.4 元人民幣款項,退還給檔主周先生。檔主周先生非常感謝謝先生,並表示往後謝先生來買菜時,會為他提供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