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恐慌爭「上車」 屯門現10客搶1盤

文匯報

樓市又癲升 可造八成按揭「6球」盤渴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樓市越升越急,上車盤的盤源正急速下跌,一眾等平盤上車的小市民進入瘋癲狀態,出現群客爭一盤。祥益地產數據顯示,4月截至18日,屯門區600萬元以內放盤量已經跌至708伙,較3月急跌近14%,創去年9月後新低,而450萬元或以下的放盤量按月跌幅更達兩成,反映大部分業主反價,同時平盤被急速消化。更甚者,近日屯門市廣場一個兩房單位竟獲10組客齊搶購。業界人士指,樓市續升引起買家恐慌,務求盡快入市,後市交投量預料仍將繼續上升。

樓價600萬元的物業,近年被視為上車盤與非上車盤之間的分界線,原因在於6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可以透過按揭保險計劃承造八成以上按揭,450萬元以下可以造到八成至九成,400萬元以下可以承造最高九成按揭。當然承造高成數按揭需要符合一定條件,大抵不外乎首次置業、有固定收入及供款佔入息比率不超越45%等等。

屯門「6球」盤創7個月新低 

然而,隨着樓價不斷攀升,600萬元或以下的上車盤,放盤量開始「告急」,其放盤量有如「樓市寒暑表」。香港文匯報記者向祥益地產索取資料顯示,4月截至18日,屯門區600萬元以內的物業放盤已經跌至708伙,較3月下跌13.55%,創去年9月後的7個月新低;而450萬元以下的物業放盤更跌至只得176個,按月少兩成;400萬元以下的物業放盤僅80個,同樣按月少兩成。兩個類別同創去年10月後的半年新低。

由於平盤不斷消失,不少準買家都加速入市,市場甚至出現多人爭購單位的「熱鬧」場面。中原地產蔡偉傑表示,屯門市廣場8座高層B室最近易手,單位實用面積392方呎,兩房間隔,原業主叫價580萬元,由於市場盤源短缺,吸引客人湧至睇樓,其中10組客人同時洽購單位,最終由其中一位上車客以564萬元成功購入單位,實用呎價14,388元。

蔡偉傑認為,近期樓市交投氣氛熾熱,600萬元以內上車盤買少見少,導致買家入市態度轉趨進取,務求盡快入市。據悉,上述屯門市廣場單位的原業主於2015年2月以389.5萬元買入單位,現易手賬面獲利174.5萬元,單位升值45%。

兩組客搶青怡花園 600萬沽 

此外,青衣青怡花園亦錄得兩組買家爭購的成交。中原地產蔡偉明表示,屋苑4座中高層F室剛錄成交,實用面積343方呎,附有基本裝修,業主於去年12月底叫價590萬元放盤,近期見市旺加價至620萬元,獲多組客人蜂擁而至睇樓,日前外遊返港,其中兩組客人同時出價600萬元洽購,最終以這個價錢售出,實用呎價17,493元。

蔡偉明表示,買家為上車客,獲父母資助置業,見上車盤選擇買少見少,快速落實購入單位。原業主於2014年5月以150萬元買入單位,持貨近5年,現轉手賬面獲利450萬元,升值3倍。

上車客破頂價買青華苑 

另外,居屋亦出現破頂成交,美聯梁文楓指,青衣青華苑B座高層1室,實用351方呎,一房間隔,新近以465萬元(已補地價)易手,實用呎價13,248元,創屋苑已補地價新高。新買家為外區上車客,由於單位有裝修,加上有其他買家洽購,故加快入市,原業主於2015年1月以290萬(已補地價)買入,持貨4年多,賬面獲利175萬元或60%。

文匯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