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懶理美威嚇 資金湧港撐聯匯

文匯報

金管局再接錢136.6億 兩個半月流入1064億

外電報道稱美國曾討論透過衝擊香港聯匯制度作為制裁中國的手段之一,不過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本港金融市場表現穩定,港匯昨更兩度觸發強方兌換保證,促使金管局兩度入市共注資136.63億港元,反映資金持續泊港及市場對聯匯的信心。綜合多個分析皆認為,美國若出此舉將損害美元全球地位,並令美股急瀉,相信措施不可能落實。分析更預期,港匯年內將企穩強方兌換保證區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美國多次揚言將對所謂「削弱香港自治」的人士和企業作出制裁,彭博昨引述消息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顧問曾討論透過削弱香港聯匯制度以「懲罰中國」,包括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的能力。不過有關建議遭到美國政府內其他人士強烈反對,主要擔心措施實施後,受影響的不是中國,反而是香港銀行及令美國受到傷害,因此將有關建議排在制裁措施清單中較後的位置,據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終未有將有關建議交到白宮高層會議中討論。

銀行結餘增至1605.96億 

事實上,市場對美國的各種威嚇已經免疫,無論是昨日或自香港國安法啟動立法以來,港元都表現持續強勢,促使金管局連續3日入市。昨日港匯兩度觸發7.75強方兌換保證,促使金管局分別注資21.93億港元及114.7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料在明天將會增至1,605.96億元。換言之,銀行體系結餘由今年4月20日的541.26億港元,短短兩個半月來增加了1,064.7億元。

截至昨晚8時,港匯報7.7501。另外,在市場流動性增加下,與供樓按息相關的1個月拆息跌至0.39179厘,為2017年6月以來低位;3個月拆息亦跌至0.67036厘。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下令港美息差收窄,不過在新股招股仍暢旺、上市公司派息潮,以及內地及香港股市炒上吸引資金流入等因素下,短期而言仍利好港匯走強,料港匯年內大部分時間將徘徊在7.75至7.8強方兌換保證區間。

衝擊聯匯美亦付大代價 

AxiCorp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Stephen Innes認為,若美國財政部透過限制美國銀行向香港和中國的銀行提供美元資金,中國亦可以透過對美國國債和股票在內的美國資產進行反制措施,屆時其他地區聯匯制度的穩定亦會受到波及,並導致以美元為基礎的全球金融生態系統出現難以想像的不穩,最終可能會導致美股遭到大規模拋售,認為有關情況是美國大選前白宮不想看到的情況。

西班牙對外銀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夏樂則表示,如果美國透過削弱香港聯匯制度以「懲罰中國」,可能造成中美完全脫鈎的風險,除了在技術層面上難以施行,就算實施亦會對美國造成很大傷害,他形容美國有關建議是一個「核選項」。

港有足夠實力支撐聯匯

另外,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初曾表示,美國如果對香港進行制裁,香港本身亦有足夠的實力支撐聯匯制度。而其中一個確保聯匯制度運作的堅實後盾,就是去年與人民銀行協定,當香港有需要時,人行會提供美元支援。他亦提到,香港現有外匯儲備約4,400億美元,相當於本港貨幣基礎(1.71萬億港元)的2倍以上,對捍衛聯匯綽綽有餘。也就是說,在極端情境下,金管局可以拋售半數外匯儲備將市場上的港元盡數收回,這種情況下,任何做空港元的投資者都將無法進行空頭平倉,除了違約別無他法。

文匯報

中美角力加劇,昨日彭博報道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顧問正在討論衝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想法,相關想法尚未上報給特朗普和高級幕僚,同時華府內部也對衝擊香港聯匯的計劃表示反對。從外匯市場的反應來看,市場顯然也對此嗤之以鼻。原因很簡單:香港既有捍衛聯匯的堅定決心及信心,也有足夠彈藥,更有國家作後盾。

回收港元挾死沽空投機者 

《美國─香港政策法》規定,美國「應當持續允許美元與港元間的自由兌換」。然而,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並不需要得到美國的批准,只要能夠相互自由兌換,它便能夠發揮作用。港府及香港金管局已經多次表明,有能力及信心捍衛聯匯。為何這樣說?因為,香港每一分一毫的港幣發行,都是有相應美元做抵押的,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的外匯存底4,420億美元(約3.45萬億港元),貨幣基礎是1.71萬億港元,也就是說外匯存底大約相當於是貨幣基礎的2倍,在極端情境下,金管局可以拋售半數外匯存底將市場上的港元全部收回,這種情況下,任何做空港元的投資者都將無法進行空頭平倉,除了違約別無他法。

必要時申擴與人行互換額度 

而與此同時,金管局手中仍有大約2,2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這情況下,當金管局賣出美元買入港元時,港元資金池將會快速萎縮,從而導致貨幣市場利率出現更快速度的飆升,這將大大推高港元空頭的成本,到了一定時候就會促使空頭解除頭寸。

若果美國不是以沽空港元的方式衝擊聯匯,而是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或使用美元結算系統呢?美國其中一種手段是可以通過修訂《美國─香港政策法》,禁止美國銀行用美元兌換港元。另外一種更極端的情形是限制香港的銀行繼續使用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

儘管這兩種極端情境出現的機率都非常小,但若果真的發生怎麼辦?應對方法可以分開幾個層級,首先是動用本港的外匯存底,其次是利用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澳洲、日本、新西蘭等央行簽署的美元流動性互換額度來取得美元。額度用完了,金管局可以申請擴大人民銀行流動性互換額度,以應對美元需求。

依靠國家反制措施回擊美國 

應對更大烈度的衝擊,如被停止使用SWIFT系統,則要依靠國家展開外交斡旋。SWIFT是一個國際銀行間非牟利合作組織,其股東來自會員,股東會是最高權力機構,雖然美國對SWIFT有較大影響力,但也存在制衡機制,中國及港府可對其施壓、對G10其他成員開展外交溝通,阻止這種制裁措施的決議通過;並從國家層面推出一攬子反制措施對美國予以回擊。
與此同時,香港也應尋找多元化外部代理行等方式解決跨境支付問題,增加人民幣、歐元、英鎊及日圓等幣種的結算應用範圍。

港元長遠與一攬子貨幣掛鈎 

長遠來看,實行港元與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一攬子貨幣掛鈎並非洪水猛獸,改變的只是掛鈎對象,實行的依然是聯繫匯率。事實上,人民幣本身一攬子匯率均衡機制的成功運行已經為此開創了範例。此後,港元可視為人民幣的國際版,同時可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