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約翰遜承認初期新冠病對毒了解不足 抗疫工作有不當

星島日報

英國首相約翰遜首次公開承認他的政府的抗疫工作有不當之處,指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國爆發後「頭數周及數個月」,政府對這種病毒了解不足。他坦言:「我們理應用不同的方法去應對。」

周五是約翰遜出任英國首相的一周年。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政治編輯金斯伯格訪問時說,一些人質疑政府於3月底才下令全面封城是否太遲,但他形容這是一個非常開放式的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

不過,他承認要從這場疫症中汲取教訓,又說,內閣大臣們理應用不同的方法去應對。他表示:「在頭數周和數個月,我們不了解這種病毒。我們最初看不清的是,無病癥的人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程度。」
AP

執政保守黨的政府被批評處理不當,導致英國的疫情惡化。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統計數字,全英至今共有接近30萬宗確診個案,4萬5千多人死亡,是歐洲其中一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有說法指約翰遜早期想用群體免疫法去應付疫症,盡量令多些人感染及產生免疫力,但現在看來是失敗的,並引起激烈爭議和抨擊。

上周,約翰遜答應對政府處理這場疫症的過程和表現進行獨立調查,但他沒有具體披露調查範圍和時間表。

約翰遜希望藉著這場疫症所帶來的教訓和經驗,讓他的政府加速推動政策。換句話說,政府施政時要多一點決心,少一些蒙混。他相信這種改變會改善選民的生活,尤其是那些在去年底大選中首次投票支持保守黨的選民。

約翰遜強調,他希望把焦點集中在未來,而不是已發生的事。NHS醫療系統要作好準備防範疫情第二波爆發。

約翰遜於去年7月24日接替前首相文翠珊,入主唐寧街十號首相府,並在去年12月的大選中領導保守黨取勝,繼續執政。過去1年,他面對重重挑戰,帶領英國在限期前脫歐,但沒想過隨即要應付前所未有的疫症大流行。

他說,政府要做的事,與他1年前站在唐寧街首相府門外的時候一樣,但希望走得更遠,走得更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