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馬克龍拍枱發飆 批部分國家自私

文匯報

歐盟各國領袖經過「馬拉松式」談判,終於就提振歐盟經濟的計劃達成協議。在拉鋸期間,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於周日27個成員國領袖的晚宴上激動拍枱,被在場多家媒體代表目睹。據悉馬克龍不滿部分國家不願配合的態度,並指責他們非常自私。

隨着各國在峰會上對於提振經濟計劃的分歧逐漸擴大,氣氛也愈來愈緊繃。會議出現兩大陣營,一邊是受疫情影響較小的「節儉四國」荷蘭、奧地利、瑞士、丹麥;另一邊則是法國與德國。而芬蘭也選擇加入了節儉四國的陣線。

尤不滿荷蘭奧地利 

馬克龍指責「節儉四國」不願配合提振計劃,他特別不滿荷蘭首相呂特及奧地利總理庫爾茨的強硬態度。馬克龍提議以向歐盟共同借貸的方式,先撥出一筆款項,為會員國紓困,但提議遭到反對,馬克龍對此相當不滿。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向法媒透露,馬克龍曾表示「當我們努力為歐洲利益拚搏時,節儉國只顯得自私,且不願作出任何讓步」。消息人士更指出,馬克龍寧願離開談判桌,也不願達成糟糕的協議」,據稱馬克龍曾下令幕僚準備總統專機,接載他返回巴黎,不再談判下去。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