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國安法】組織涉「建香港共和國」等綱領 鍾翰林等4學生被捕

星島日報

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被捕,涉嫌 「煽動他人分裂國家」。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晚上會見傳媒並講解案情。

警方下午3時半分別在元朗、屯門及沙田,以《港區國安法》第20條及21條,拘捕4人,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16至21歲,被捕者均報稱為學生。警方根據消息及調查發現,有團夥在網上宣布成立組織,包括「建立香港共和國」、「不設底線爭取香港獨立」等綱領,並呼籲其他人參與組織的宣言。

李桂華又指,該組織在近日成立,而相關有問題的留言在《港區國安法》成立後出現。警方在行動中檢獲電話、電腦及文件等,相關證據仍在整理中。他又指,若案件為嚴重案件,或需要提取DNA以證實被捕人無罪,警方會提取DNA,但目前不會回應在相關案件中,是否需要提取DNA。他又指,調查剛開始,不會透露相關組織的名稱。被問到警方在拘捕前曾否作出行動時,他則指,由於涉及行動機密,因此不會透露。李桂華續指,是次行動為警隊國安處行動,與其他組織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