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65名留學生網購回國機票遇詐 涉款近170萬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少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想回國,卻因為航班銳減而一票難求。留學生李莫(化名)今年6月底用近2萬元人民幣(下同)在網上向一名「票務代理」購買機票,卻遲遲未等到賣家出票,也無法要求退費。其後受害學生組成微信群維權,據群內消息,截至7月18日已有65名留學生受騙,金額高達170萬元人民幣。

李莫表示,因為簽證到期,7月10日前必須回國,後來在微博上找到一個名為「龍騰國際特價機票」的帳號,對方要求她透過微信公眾號與客服聯絡購票,最後談好機票價格為1.4萬元,先訂金1萬元,出票後再付尾款。然而,當李莫付完訂金後,對方又以「留票時間長、特價票」等藉口,要求她先付全額票款。李莫付款後,對方稱3至5小時後即可出票,但等了好幾個小時,李莫仍未收到出票訊息,對方也沒有回應,她才發現自己受騙。

據內媒報導,65名被騙留學生分布在世界各國,涉及總金額近170萬元,其中已有10人在國內不同地區報案,警方已立案調查。上述相關旅行社部分真的存在,但都聲稱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被造假冒用,亦有公司根本不存在,或是故意取了與真正公司相似的名字。部分詐騙帳號至今仍在網上活動。

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認為,假票務代理屬於典型的網絡詐騙,雖然受害學生都在國外付款,但這些收款帳戶均為國內開設的銀行帳戶,因此公安機關有管轄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