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特朗普:將派更多聯邦執法人員進駐紐約等城市 以維持法紀

星島日報

正當美國西岸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反警暴及反種族主義抗爭運動所引發的僵局繼續成為全國焦點之際,總統特朗普周一威脅,會派更多聯邦執法人員進駐更多城市,尤其是一些由民主黨人管治的城市,包括紐約、芝加哥、費城、底特律、巴爾的摩及加州奧克蘭等,確保這些城市維持法紀和秩序。若特朗普真的這樣做,勢必令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的矛盾進一步加劇。

特朗普批評一些由「自由派民主黨人」管治的城市,包括芝加哥和紐約,指這些城市的領袖都害怕採取行動。他又讚揚被派往俄勒岡州的聯邦人員十分出色,令發生抗議示威的波特蘭恢復秩序。

不過,特朗普所採取的策略受到民主黨國會議員猛烈抨擊。波特蘭的局勢仍然緊張。過去一個周末,有12人被槍火擊斃,數十人受傷。當地居民聲稱一些沒有標誌和徽號的汽車及身份不明、穿上軍服的人員在市內執法,以粗暴手段對付反種族主義示威者。網上流傳片段,見到身份不明的聯邦人員在街上抓人,迅速把被捕者推上黑色車輛後駛走。其中一段片段,顯示聯邦人員上周六在波特蘭一條街上,毆打一名示威者及向他噴化學噴霧。該名示威者是一名曾効力海軍的男子,經常參加示威抗爭活動。

俄勒岡州政府官員、地方領袖、一些國會議員和波特蘭市長惠勒,都異口同聲要求特朗普把聯邦人員包括國土安全部的部隊,撤離波特蘭。惠勒在社交平台留言道:「我不單只認為他(特朗普)觸犯了法例,他還正在危害波特蘭市民的生命。」不過,特朗普昨日在白宮對記者說:「我們會派出(聯邦)執法部隊。我們不會容許這些事情在各城市內發生。」

另一大城市芝加哥的市長萊特富特與特朗普罵戰也升級。萊特富特說:「我和波特蘭市長談過。我們不需要沒有任何徽號的聯邦人員走到街上捕人及把他們扣留。我認為這樣做是非法的。」談到特朗普揚言派聯邦執法人員到更多城市,萊特富特回應道:「考慮到在波特蘭所發生的事,我對此特別感到關注。」

芝加哥是美國第三大城市。特朗普說,當地的槍擊暴力案件不斷上升,過去一個周末有超過63人被開槍襲擊,12人身亡。他謂:「芝加哥又如何?經過這個周末後,大家認為他們需要幫助嗎?大家都聽到那些數字,許多許多人中槍,許多許多人被殺。」美國公民自由聯會駐伊利諾州分會表態,反對在芝加哥部署聯邦執法人員,聲言如果特朗普政府及任何聯邦部隊作出任何不合符憲法的行動,都要負上全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