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金融High Tea——揸住港元就要刀口舔血

頭條日報

美元近日腳軟,外匯同黃金雙炮齊響,但財金專家就憂心忡忡,曾經做過金管局總裁的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近日不斷預警,怕會有第三波金融海嘯。美國瘋狂印鈔,正常人都覺得唔對路,何況係行大路都好似行鋼線咁小心的中央銀行家?只是擔心爆危機,是否不吃飯、不投資呢?

乳業股都有內循環概念

  中央銀行家瞻前顧後,投資者就日日在市場刀口舔血,不過任總之言,最實用係講到話不怕港元聯繫匯率被狙擊,揚言若然美元大跌,港元隨時同美元脫鈎仲着數。從這番說話,反映美元未來走弱是大銀行家的共識,美元呈現弱勢,即是港元跟美元走,相對外幣同黃金都會偏軟。這種環境下,如果日日坐喺度等危機發生唔做嘢,持有現金購買力會下降,變成投資怕會輸,但不投資就輸硬,有點焗賭味道,這也是近日大市的氣候。也同樣是美股焗住炒的原因,明知聯儲局狂印錢,你仲去揸現金?

  美元弱,內地又同華府關係惡化,中央最近不斷提出要搞「內循環」,這個新名詞其實即係推動內需,要以內需行先,不要靠晒出口。故此近日內需股如啤酒股不斷攀升,估值上到歷史高位。

  另一個受追捧板塊係乳業,只不過,啤酒股普遍質素都好,乳業股就良莠不齊,仲不時爆出壞消息,資金要買乳業大股,來來去去都係買蒙牛(2319),而公司亦有動作。據公佈,蒙牛早前就透過行使認股權證,按每股0.33元認購公司約11.97億股中國聖牧(1432)新股,共涉3.95億元,持股由3.8%增至擴大後股本約17.8%,超越主席邵根夥所最新持股15.8%,成為單一最大股東,消息令乳業板塊造好。中國聖牧收報0.45元,大升75%。

  蒙牛是內地品牌奶品商中最成功的公司,近年集團不斷加大在上游投資,今次增購中國聖牧,相信是延續這個策略。

  由於消費者對產品質量保證信心不足,外國奶粉一直比國產貨有高溢價,然而奶粉不算是太高科技產品,內地要推動內需,沒有理由不打造國產奶粉品牌。近日中國和澳洲關係惡化,澳洲多年前與內地貿易賺錢不少,但今屆政府傾向與美國結盟,對中國採取敵視態度。過去內地不少富人在澳洲投資牧場,現時兩國關係惡化,有可能影響這類投資,但另一方面造成內地全力推動奶粉的內循環,引來一陣炒作。

  從短線買賣來看,蒙牛最穩陣,只是市值達1460億元,已是巨無霸級數,股價近日已飆上新高37.15元,市盈率逾31倍,炒起來自然無其他二、三線奶品股刺激。奶品股獨大一隻蒙牛,其他公司規模都差一級,質素就比較參差,若作短線投機,最好等股價稍為回吐才出手。

A股成交又重上萬億

  市場現在向北望,昨日內地A股急升,上證指數連升三日,收報3294點,升2.1%;深成指數收報13557點,揚3%;兩市成交再破萬億元人民幣,至1.05萬億元人民幣;有做內地股票生意的光大證券(6178)飆9.5%,收報8.92元;中信建投(6066)炒高8.3%,收報11.72元。恒指亦低開高收,報24883點,上升110點,兩日連彈279點,成交減至1044億元。

  恒生科技指數昨日高見7099點,創推出後新高,全日收報7085點,漲72點。重磅科技股普遍受壓,騰訊(700)微跌0.4%,收報541.5元;阿里巴巴(9988)走低0.7%,收報243元;京東(9618)降1.5%,收報239.8元;新東方在線(1797)預料2020財年虧損擴大,拖累股價瀉7.7%,收報34.35元,為表現最差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平安好醫生(1833)獲摩通升目標價,由90元上調至150元,股價隨即急揚4.4%,收報123.3元;華虹半導體(1347)飆高13%,收報33.65元。

陸羽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