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深圳珠海突收緊入境要求 回港跨境貨車司機數量逼爆口岸

星島日報

深圳市及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晚分別宣佈,兩地將於今日起,收緊跨境貨車司機的入境要求,他們入境時須持有72小時內病毒檢測的陰性結果證明。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指,措施生效得太急,稱今日有過千名司機所持的病毒檢測結果有效期,超出72小時而被「退港」,回港司機數量逼爆兩地跨境口岸,當中以深圳灣最多,回港車龍一度排到內地口岸,平均需時4小時才能完成清關返港。

同時,他料整體上有2至3成的來往兩地貨物受到影響,特別是供港的鮮活貨品,預料未來鮮活貨品價格有機會上升。

陳迪手又預料,「退港」司機潮會維持一周,而被返港的司機需自付今次的車程費用,形容是白做。他亦提到,突如其來的新措施令業界無所適從,希望兩地政府日後能預早通報,以給業界前線做好準備。他又強調,業界一直配合兩地防疫措施,而港府亦責無旁貸,望盡快控制疫情,令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資料顯示,內地當局指,因應香港近期疫情的變化,為保障經深港口岸、以及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珠港通道入境人員的安全健康和通關秩序,跨境貨車司機由香港經深港口岸及珠港口岸入境時,必須持有粵港兩地政府共同認可、由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所發出的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若非特殊必要則應當天往返,有關措施將於今早10時起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