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渣打:大灣區營商信心回升 港經濟挑戰多 失業率或見7%

文匯報

渣打與貿發局發表首份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第二季經營指數錄37,第三季預期指數回升至47,反映大灣區企業預期經營環境改善。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昨表示,預期香港經濟於第二季應已見底,但第三季仍面對不少負面因素,如中美關係緊張、疫情控制遜於其他受訪城市、政治不明朗等,料香港經濟難急速反彈,香港失業率或要到7%才見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相關調查每季訪問超過1,000家來自大灣區11個城市5個主要行業的企業。調查目標為了解大灣區11個城市的企業對當前經營環境的信心,以及對來季營商環境的展望。指數若高於50,顯示態度樂觀;若低於50,則顯示態度悲觀。

昨公布的調查中,經營指數及信用指數於第二季分別為37及45.3,但受訪者對第三季情況會更感樂觀,經營指數及信用指數分別升至47及50.4。劉健恒表示,報告反映大灣區企業預期第三季經營狀況顯著改善,可能是中國採取積極有為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推動經濟活動持續正常化。

指數包含行業及城市子指數︰若按行業劃分,創新及科技業有望以最快速度改善,金融服務業緊隨其後;若按城市劃分,廣州及深圳有望引領後疫情時期的經濟反彈,香港則預計會滯後。至於有計劃拓展業務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受訪企業中,深圳、珠海和香港是最受垂青城市。

香港指數差過澳門東莞佛山 

香港的現狀經營及信用指數為30.3及40.8,深圳的現狀經營及信用指數為41.2及47.7。而東莞、佛山和廣州現狀經營指數都低過40,分別報31.5、34.3和37.4,澳門和其他城市報37.7。
對於香港指數較其他城市落後,劉健恒認為,受中美摩擦等因素影響,香港自去年上半年已步入技術性經濟衰退,短期內亦有不少挑戰,大灣區其他城市大部分於第一季見低谷,而香港則在第二季,故復甦步伐亦自然有差異。他料香港失業率或要到7%才見頂。香港最新失業率為5.9%。

香港仍是拓展業務首選城市 

劉健恒補充,深圳在第二季度展現最强的抵禦能力,預計第三季度會與廣州率先恢復經濟擴張,這可能是由於當地以金融及科技產業為主,落戶的大型企業擁有較強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及更多現金流,從而帶來鼓舞的表現。至於大灣區內拓展業務的目的地,深圳和香港較受青睞是因為兩地均屬成熟的核心城市,擁有高消費能力;而珠海距離澳門最近,也能透過港珠澳大橋連接香港。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亦補充,看到中央政府對大灣區提供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通過加快連接區內基建設施、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以及建立優質生活圈,把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商業和創新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