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本報直擊】記者臥底穿梭疫廈 外賣仔變播疫隱患

文匯報

新入職冇防疫物資 大廈不探熱無搓手液

全港食肆昨日起全面禁堂食,外賣服務變得極搶手,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放蛇」做外賣平台的速遞員,發現市民叫外賣方便的背後,處處隱藏染疫危機。記者「試工」一周,外賣平台公司無為外賣員提供防疫物資,直至昨日在員工壓力下才派發,但外賣員之前已全港周街走,不時到「疫廈」為家居檢疫者速遞美食,然而部分「疫廈」完全不設防,既無體溫監測又無酒精搓手液提供,外賣員容易在大廈公共地方感染新冠肺炎,然後通街走「播疫」予食客。事實上,日前就有一名外賣送遞員確診,可見外賣員確是「播疫」隱患之一。■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疫情嚴峻下,食肆的規管措施一再「加辣」,昨日起更全面禁止堂食一周,使外賣服務平台成為逆市奇葩,早前已積極招聘人手。外賣服務平台的速遞員大致分為以電單車代步的騎兵,以及靠雙腳及公共交通工具送遞外賣的「步兵」,騎兵的收入一般比步兵為高,但兩者都是自僱為主,沒有油費、車馬費等津貼。

雖然沒有任何福利,但在失業率高企下,仍吸引大批人應徵,記者日前就獲一間外賣服務平台聘用。公司相約一批新入職的外賣員一同在公司總部受訓,記者在等候登記的短短15分鐘,已目睹逾十名新入職外賣員到場報到,他們以男性居多,大多為25歲至35歲,有應徵者透露自己從事二手電器買賣,「最近生意不濟,於是前來應徵做外賣員幫補。」

直至昨日才供應防疫物資

受訓期間,職員僅為新入職外賣員簡單介紹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方法和簡單注意事項,並無提供任何關於防疫、健康衞生等資訊。物資方面,外賣公司僅為步兵配備一個保溫箱及一件公司T恤,沒有提供任何防疫物資(如口罩、酒精搓手液)等。據知,該外賣公司早前曾向部分送遞員免費派發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等,但因供應有限,最近已派罄,直至昨日才在員工壓力下重新派發物資。

外賣員開工前,要在手機應用程式中預設自己的開工檔期及配送範圍,記者應徵做步兵,會在預設地點兩三個港鐵站內配送食物,到了預設的開工時間,當配送範圍內有人落單,手機程式馬上通知記者到客人訂購的食肆取食物,然後送到食客手上。

目的地不設防如「無掩雞籠」 

整個送外賣過程中,食肆都不會向外賣員量度體溫,外賣員是否隱形患者「播疫」予食肆及食客不得而知,而在記者「試工」的一星期裏,記者進入不同住宅屋苑、寫字樓、工廠大廈及酒店,發現有關建築物的防疫措施差異極大,其中毫不設防的是位於港島東區一個舊式私人屋苑,雖然該屋苑日前有住戶確診,被列為「疫廈」,但屋苑完全「不設防」,記者進入電梯大堂暢通無阻,既毋須量度體溫,保安員亦無為記者登記身份證。

據住戶透露,該屋苑向來是「無掩雞籠」,外人可自出自入到達任何樓層,「管理處的保安也經常不在座位上!」

公屋邨也不相伯仲,記者以送外賣為由進入屋苑,保安員極其量會問:「嚟做咩嘢?」記者回答:「送外賣」,保安員便放行。此外,工廠大廈進出更為隨意,保安對陌生人進入「視若無睹」,兩類建築物都沒有為訪客量度體溫。

在眾多建築物中,檢疫措施最為嚴格的是寫字樓及酒店,全部都有保安員為每名進入訪客量度體溫,其中最嚴格的是港島東中心,記者進入前不但被要求量度體溫,保安員還會「見證」記者以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才為記者登記身份證。進入後,所有升降機也由職員控制,謝絕陌生人「撳掣」污染環境,相對安全。

疫廈住客衞生零警戒 

食客對外賣員也零警戒,記者按照外賣公司規定,要求住在「疫廈」的食客「無接觸送遞」,意思是指不會手把手交接食物,通常放在單位的門口處由食客自取,或者要求食客到樓下,食物即放在石壆由食客自取,全程外賣員會在旁觀看確保食物已交付。

然而,部分落單時選擇了「無接觸送遞」的食客,當見到外賣上門都激動得奪門而出,一手「搶」過記者手上的外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