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騙案追縱:假國安公署官員 呃阿婆600萬退休金

巴士的報

香港國安法推出未夠一個月,即被騙徒所利用,82歲的黃老太一個人住,一天,她接到自稱國安公署官員的來電,這通電話講不夠幾分鐘,她銀行戶口裏的600萬元,即一鋪清袋!

在來電中,對方自稱是國安公署官員,正協助中聯辦普查,抽樣找到黃老太,「國安官員」聲稱將轉駁電話至北京公安。黃老太是獨居老人,很少看新聞,亦很少和別人交談,但也知道香港推行了國安法,雖然對於抽樣調查這說法半信半疑,但也繼續聽這「北京公安」自我介紹。

「北京公安」說:香港已經實施了國安法,需要確保每一名香港市民,都沒有在金錢上支持黑暴,顛覆中央政府,所以需要調查所有香港市民的銀行戶口,有沒有洗黑錢活動。「北京公安」問黃老太有沒有在中國銀行開戶口,巧合的是,黃老太確有中銀香港戶口,「北京公安」聲言要核實黃老太身份,要求向他報上姓名、地址、網上銀行登入名稱,以及登入密碼。黃老太竟如實報上,轉瞬間戶口裏的600萬元全部被轉走。

神探馬如龍發覺,獨居老人比較容易受騙,老人家很少看新聞,也沒有機會與人交談,對外界的事情所知無幾;另一方面,女性受騙的案例似乎較多,是女性比較長壽嗎?還是女性比較節儉,積蓄多,又容易心軟,受威嚇容易就範?

馬如龍又發現一個奇怪現象,便是騙徒通常要求受騙者持有中銀香港戶口,可能騙徒本身就是有這銀行戶口,若受害人沒有中銀戶口,騙徒就竭力遊說他去中銀香港開戶,申請網上銀行,再將資產轉入戶口內,然後告知登入名稱及密碼。

這方面,馬如龍希望銀行提高警覺,遇到長者突然要開網上銀行戶口,必須多問幾句,甚至聯絡他的親屬。

老人家一旦被騙,損失的金錢通常很難追回,很多老人家用錢不多,有時候兩三個月都不會查看結餘,有不少個案,事主被騙去所有款項,兩三個月後才發覺銀行結餘變成為零,一切已經太遲,要追回款項幾乎沒有可能,所以長者應經常查看銀行戶口結餘情況。

Holmes

1 則留言:

肥肥仔 提到...

這個機會不大,就算比佢攞晒銀行戶口號碼、密碼和個人資料,這麼大金額轉帳銀行必會hold 住核實身份再問長問短,冇咁易攞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