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英國拒絕華為5G,從此衰落150年?

巴士的報

英國棄用華為5G建設,最焦急的是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他日前接受BBC訪問時借用一個227年前的中國故事,勸諫英國勿因一時之誤,而墮入以後150年的衰落。

華為的5G科技有那麼重要嗎?在劉大使眼中的確很重要,不過,這是對於英國而言,他對BBC主持表示︰「英國政府將華為排除出該國5G網絡建設的決定,這對中英關係是黑暗的一天,對英國則更是黑暗的一天,因為英國失去了成為5G領軍者的機會。」這會不會是中國人的酸葡萄心態呢?因為英國準備與美國、日本合作5G建設,還有的是印度日前宣佈成功研發5G技術,準備明年落地部署,英國5G發展看來不止於寄望在華為身上。

不過,劉曉明的態度頗為誠懇,他不惜在英國人面前重提大清王朝的一段傷心歷史。1793年,英國派出以馬戛爾尼為首的使節團前往中國,帶同600箱各種科技產品晉見乾隆王,一方面以示英國之先進文明,再者為了打開雙邊貿易,不過,這位大清皇帝沒有因為英國先進的「貢品」所打動,拒絕對方所有要求之餘,還在給英國國王的信中提到︰「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

馬曉明引用乾隆之言,並以中國百年之痛向英國人提出忠告︰中國選擇封閉鎖國,是為步入往後150年衰落的開端。「今天英國對中國說︰『我們不需要你的5G技術』,我真不知道(英國)接下來的150年將會發生什麼?」事實上,中美關係惡化到冷戰程度,全球化秩序遭逢破壞,很多國家面臨中美二選一困局,例如英國,美國是它最大貿易伙伴,英國出口依賴美國而非中國,美國也是英國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者,還有國際外交和政治方面,英國跟美國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英國怎可以跳躍出目前的形勢,而走去作150年後的設想。何況英國與華為的合作才不過20年而已。

英國的經濟、政治跟隨美國之勢不可逆,原來民間也緊隨美國的走。今年3月美國醫生科恩(Thomas Cowan)上載一段視頻,指5G基站的電磁場,能刺激人體細胞產生毒性,是新冠肺炎的「幫兇」,美國的社交網傳得火熱,不過,英國更進一步,他們不單只相信,還要行動起來,英國利物浦、伯明翰、梅林三處地方多個5G基站隨即遭到縱火破壞,而美國可沒有人幹出這種反科學行為。日前,美國社交視頻又傳出,一次性口罩上端夾住鼻樑的鐵絲,是5G的收發器,除了可以跟蹤佩帶者之外,還會把5G的電磁訊號傳入腦部,可產生癌症。這分明是惡搞的謠言,竟然又在英國起哄,相信的人似乎要比美國為多。

英國至今依然是科學大國,歷屆諾貝爾自然科學及醫學獎得主,英國超過德國,而僅次於美國,英國對5G的態度的確出人意表。英國基於種種理由,不接受華為,情有可原,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認︰「這是我個人強烈要求英國(拒絕華為)之下的結果」,但是民間出現這種智慧,這可不能賴上任何人,只能教我們更擔心英國的未來發展。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