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中方反擊,中國外交部通知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

中國外交部今天上午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

外交部表示,7月21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外交慣例。

外交部稱,中美之間出現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的,責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據報正安排一批外交人員重返中國。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一架載有美國外交人員的包機,當地星期三傍晚離開華盛頓飛往上海,較最初計劃提前起飛。
報道引述一封美國國務院在本月17日發出的內部電郵,顯示國務院正着手安排一架包機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飛往上海。另一封電郵顯示,另一班包機機初步定於本月29日飛往天津及北京,至於一班飛往廣州的包機暫時未定出發日期。

美國政府早前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社交網站透露,中方今日將宣布反制措施,美國駐中國的其中一個總領館將被要求關閉。他稱,中方是被逼採用對等措施,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