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發威,中國戰略「翻轉向西」

巴士的報

美國正式宣布垂下「新鐵幕」,聯同盟國抵制中國。中國科技內外發展,看來都要面對更大困難。不過,還有可觀的前景等待著我們。

英國決定拆走華為5G網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訪英,同時遊說歐洲對華為作出相同決定,接著中國關閉駐休斯頓總領館之後,他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新鐵幕演講」,指出「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國,中國就會改變我們。」美國向全球攤開了「中美二選一」的牌。

「蓬佩奧強調,應由『自由世界』來設定『標凖』。自由世界必須定下基調,在相同的原則基礎上行動。」以上來自BBC報導。由此可見,華為的5G要在更多市場吃閉門羹,事關美國的「鐵幕論」以「自由」作為所有「標準」,這必然包括5G。華為有更多的5G技術專利,或恐怕難成氣候,除非中國「改弦易轍」跟隨美國的方向走。可是,中國有備而來,要走的是另一個方向。

7月13日,《紐約時報》透露取到一份18頁詳述中國與伊朗的合作協議︰「中國在(伊朗)銀行、電信、港口、鐵路及其他數十項工程中的影響力將大為增加。據悉,作為交換,中國未來25年將以低廉價格獲得伊朗石油供應的保證。」這個基礎是雙贏的︰中國每日需要1000萬桶石油,目前75%要靠進口,而伊朗要保持國內經濟,每日須賣出850萬桶石油。合作的結果是,中國石油無憂,伊朗經濟也不愁。

中國一直希望與美國保持正常關係,因為石油運輸要經過美國控制的海域,即是從波斯灣、印度洋、麻六甲、南海進入本土這一航線,中美關係生變這裡要被封鎖,麻煩就大了。當然,如果任正非十幾年前已預計華為繼續發展,未來必遭美國遏止的話,中國也一定有中美合作以外的「備貽」——2013年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時,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就是這樣的一個「備胎」——台灣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楊永明2018年寫的《亞洲大崛起》,形容這是中國的「翻轉向西」戰略。

《紐時》稱,兩國合作計劃始於2016年習近平訪問伊朗。當時,伊朗被美國禁制得不留餘地,華為副董事長、任正非女兒孟晚舟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就是被指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然而,中美關係發展到這個地步,迫使中國改變戰略,「新鐵幕」反而擋不了華為進軍伊朗市場。與此同時,英國、澳洲、加拿大,甚至法國、日本是否拒絕華為和其他中國技術,相對也不太重要,因為只要中國轉向西面發展,國產的5G、人工智能、電子商務、金融區塊鏈、高鐵等項目,不愁沒有市場。

順帶一提,中國正在衝擊美國的底線。英國地緣戰略家麥金德(Halford Mackinder)百年前名言:「誰控制著邊緣地帶,誰就控制了歐亞大陸,誰統治歐亞大陸,誰就掌握了世界的命運。」邊緣地帶主要包括中東、印度、東南亞和中國,原本這是一個破碎而分化的地域,如果有一個大國在當中出現,引領這裡的貿易、經濟、科技合作發展,而得以強大的話,世界百年之局將被改寫。美國最焦慮的事,就是中國以自主的經濟、科技力量「翻轉向西」發展。未來中伊合作是一個開始,既是大局關鍵,也勢必引來非常艱險的挑戰。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