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解放軍抵近台灣島 六區環繞實彈演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報道,新華社2日受權公告,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北京時間2022年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相關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根據公告示意圖及坐標位置,軍事演訓圍繞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中國外交部2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根據央視新聞的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蘇-35戰機2日晚間穿越台灣海峽。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8月2日晚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此次行動,是針對美近期在台灣問題上消極舉動重大升級採取的嚴正震懾,是對「台獨」勢力謀「獨」行徑的嚴重警告。

外交部:將採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

外交部聲明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聲明指出,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方歷來反對美國國會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美國行政部門有責任予以阻止。佩洛西眾議長是現任美國國會領導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中方絕不接受,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聲明進一步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和美方不斷改變現狀。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而美方企圖搞「以台制華」,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美台官方往來,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這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動,玩火者必自焚。

聲明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針對美國會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聲明強調,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正確的相處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合作共贏。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中方嚴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停止插手台灣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各種形式支持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停止在台灣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四不一無意」承諾落到實處,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國防部:將展開針對性軍事行動反制

另據新華社報道,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佩洛西竄訪台灣發表談話指出,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吳謙指出,中方曾多次闡明竄訪台灣的嚴重後果,但佩洛西明知故犯,惡意挑釁製造危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美方此舉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進一步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升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勾連外部勢力作亂,執意邀佩洛西訪台,其行徑是非常危險的,勢必引發嚴重後果。中國人民解放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全國人大常委會:任何阻撓中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企圖注定失敗

據新華社報道,8月2日,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談話。

發言人指出,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國全國人大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但在行動中卻不斷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和官方往來,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搞「以台制華」,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中國政府和人民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發言人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反分裂國家法》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任何阻撓中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企圖注定失敗。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促美停止與台官方往來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在聲明中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本屆美國政府多次在台灣問題上作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但美方近期一些言行與此背道而馳。我們敦促美方恪守承諾,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任何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拿台灣問題做文章、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行徑注定不會得逞,必將自食其果。

中共中央台辦:民進黨當局與美勾連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據新華社報道,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這是台美勾連的升級,性質十分惡劣,後果十分嚴重。這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是美國對中國作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對此堅決反對,表示嚴厲譴責和強烈抗議。

聲明指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錯誤立場,甘心為美國反華勢力充當遏華棋子,更加肆無忌憚謀「獨」挑釁。這完全是誤判了形勢,打錯了算盤!他們為了一己之私,頑固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製造兩岸對抗,頑固「倚美謀獨」。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和出賣民族利益的與美勾連活動,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聲明強調,我們敦促美方看清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認清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徹底放棄「台獨」圖謀,不要在「台獨」的死路上一條道走到黑。否則,任何謀「獨」行徑都將在中國人民反「獨」促統的強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特稿】正義之師亮劍 三大戰區火力全開 北部東部南部戰區密集海陸空實戰演練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連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東部戰區、南部戰區三大戰區接連開展實彈演練,從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再到太平洋,從地面、空中、水面再到水下,一系列實戰化演練輪番上演,現場炮聲隆隆,火力全開,正義之師在硝煙中勇敢「亮劍」。多場演練現場視頻配文擲地有聲:「我們嚴陣以待,聽令而戰! 」「時刻準備戰鬥,埋葬一切來犯之敵。」

據不完全統計,連日來,大連、唐山、山東、清瀾等多地海事局均發布航行警告,宣布渤海、南海等多個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或軍事任務。其中,唐山海事局發布的消息稱,8月2日至8月7日將在渤海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活動;大連海事局發布的消息,8月1日至8月4日在渤海北部進行實彈射擊;清瀾海事局發布的消息,8月2日至8月6日在南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

福建軍區組織實施防空實彈射擊

近日,閩南某海域附近,福建省軍區組織實施防空實彈射擊,全面檢驗複雜條件下整體作戰能力。微博「東南前哨」發布的現場視頻顯示,演練現場,雷達高速旋轉,搜尋捕捉空中目標,一輛輛防空高射炮在地面威武地一字排開,操作手熟悉地操作着機器,隨着一聲令下,現場炮聲隆隆,硝煙四起!一連串炮彈帶着長長的硝煙刺破天空,一舉將高空靶機打得四分五裂。

「時刻準備戰鬥,埋葬一切來犯之敵!」陸地上,當夜幕降臨,一排排炮彈像一串串利劍拔地而起,劃破黑暗。烈日炎炎下,隨着對講機中報出方位,一枚枚肩扛式防空導彈劃着精彩曲線將空中的靶機打得粉碎,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拉薩艦及成都艦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海面上,前不久,拉薩艦、成都艦赴西太平洋某海域,執行遠海訓練任務。央視畫面顯示,隨着一聲令下,戰士們飛快就位,當按下紅色的發射按鍵,艦上主炮立刻火光四射,一枚枚炮彈飛射而出。央視報道稱,在強化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同時,拉薩艦利用訓練模式,組織全系統、全流程實戰化演練,將實兵實裝實訓鏈路打通至「扣動扳機」的最後一環。

海軍拉薩艦艦長蔡青稱,仗要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作為我國自主研製的第四代導彈驅逐艦,我們貼近實戰抓訓練,深入挖掘人員裝備潛力,不斷創新戰法訓法,圓滿完成了全訓考核、遠海實戰部署等十餘項任務,不斷錘煉打贏本領。」

新裝備帶來新發展,我國自主研製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作為水面作戰力量的骨幹,以更快、更準、更強的性能優勢,將人民海軍區域防空反導能力和遠程精確打擊能力推上一個新的台階。央視畫面中,一枚導彈從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呼嘯而出,一舉打中空中靶機,被擊中的靶機立刻起火並翻着跟頭掉落到海中。又一枚導彈飛射而中,轉瞬間擊中遠處海上一艘靶艦並引爆,滾滾濃煙。

臨沂艦與西寧艦等艦艇編隊實戰化對抗

而前不久,臨沂艦與西寧艦、棗莊艦、呼倫湖艦等多艘艦艇組成紅方編隊,在黃海某海域與藍方艦艇編隊激烈對抗。在這場多課目實戰化對抗演練中,面對藍方兵力導彈突襲,臨沂艦官兵聞令而動,各戰位協同配合,迅速組織抗擊,精準攔截來襲目標。

航母是海洋大國的「護身鎧甲」,而作為其核心打擊力量的艦載戰鬥機,則堪稱其攻防戰略結構中的中堅力量。央視報道中,數架殲-15戰機在演練中依次從航母甲板升空。隨着翼展轟鳴,輪胎與甲板摩擦留下兩條深深痕跡,尾鈎穩穩鈎住阻攔索,戰機又順利着艦。他們是當之無愧的「刀尖上的舞者」。

轟-6K戰機開展跨晝夜長航時實戰訓練

在空中,在南海,多個罕見的軍事訓練場景公開。8月1日,央視軍事公布了轟-6K戰機九機同框的罕見畫面。近年來,裝備轟-6K的空軍航空兵某師戰巡南海、巡航台海、前出西太,短短幾年內實現了從新機改裝到常態化開展遠海遠洋訓練的跨越。

央視畫面顯示,日前,多架「戰神」轟-6K依次升空,開展跨晝夜長航時,複雜戰術背景下的實戰化訓練。演練中,「戰神」轟-6K經過長途奔襲,準時抵達任務空域。機組成員密切協同、精準操作。任務完成後,飛機迅速拉升高度脫離。據報道,當天的多課目遠海訓練還包括低空突防、多機戰術協同和長航時飛行等內容,以進一步錘煉全天候作戰能力。

當天,結束長達8小時的訓練後,機場區域上方夜空中,接連出現了轟-6K的着陸燈光,為讓飛行員更好適應「戰場」環境,機場關閉了所有的探照燈,着陸只能依靠跑道入口燈、標誌燈完成。

飛行員臧鵬說:「夜間觀察比白天難度更大,但這也是我們必備的能力,因為打仗不分時間段,我們在變化,別人也在變化,我們應對的一些場景,別人也在應對,我們只有不斷地去提升、去演練,將來才有底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