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私樓潛在供應大增 政府指土地供應須持續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運輸及房屋局上周五(4月29日)公布截至首季最新數據,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潛在供應為約9.2萬伙,按季增5千伙。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在網誌表示,私 宅按季大增約5千伙,原因包括今年首季一手樓成交量大跌至1325個單位,遠低於過往兩年平均每季的約4200個單位;此外一幅可建逾1700個單位的大 埔住宅用地,本計劃去年11月底截標,但受司法覆核影響,延至今年2月初才截標賣出,令原來的土地供應步伐被打亂,否則,去年底的潛在一手樓供應量已接近 8.9萬個單位。陳認為,此反映了司法覆核對有序的土地供應帶來負面影響,亦容易令巿場產生誤解。

陳茂波又提到,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顯示,去年第4季巿民的置業負擔比率維持在約62%的高水平;統計處最新公布的調查亦顯示,巿民在住屋方面的開支仍佔住戶整體開支約34.3%,較5年前增加了約2.6個百分點;等待「上車」的市民仍有不少。

陳茂波指,此情況下政府沒有條件在土地供應的工作上「放軟手腳」,特別是由於「造地」的過程動輒需要十年或更長的時間,故政府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工作必須持續。他又說,執行政策必須有定力,不能因為短期樓巿波動而自亂陣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