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西瓜象徵種族歧視 源自南北戰爭後

唔講唔知 !

on.cc東網專訊

美國一名消防員因以西瓜作為見面禮,於入職首日便遭解僱,理由西瓜是種族歧視的象徵。對於現今社會的新一代,或者難以理解兩者有何關係,西瓜與黑人的負面聯繫,最早可以追溯至美國南北戰爭及黑奴制時代。

在美國黑奴制時期,當時的奴隸主允許黑奴種植及販賣西瓜,夏天時更會專門讓奴隸放假一天吃當季首個收穫的西瓜,並視之為白人慈悲之心的體現。不過,美國南北戰爭後,黑人贏得屬於自己的自由,並透過種植、進食及販賣西瓜,將這種水果打造成自由的象徵。

對於黑人的行為,當初主張奴隸制的南方白人認為種族秩序面臨威脅,故開始不斷向西瓜「潑髒水」,將西瓜稱為不潔淨、懶惰、幼稚的食物。不潔淨是因為吃西瓜時食相較難看,懶惰是因為西瓜容易種植、進食時卻需要坐下且無法繼續工作,幼稚則因西瓜顏色鮮艷且甜美,但卻缺乏營養價值。

不過,當時西瓜尚未帶有現今般強烈的種類主義意義,惟後來傳媒開始刊登相關漫畫,甚至有黑人為主的州分,被指將納稅人的錢浪費在西瓜上的虛構故事,一度被納入歷史課本中。後來在20世紀初期,西瓜的刻板印象已經無處不在,鍋墊、明信片、樂譜甚至調味料瓶,亦可以找到黑人與西瓜的負面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