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港走私黃金猖獗 日擬增罰款至最高1億日圓

on.cc東網專訊

日本截獲的走私黃金愈來愈多,當中近半數來自香港。日本政府近日擬大幅提高罰款10倍,並在主要國際機場加強檢查,以打擊猖獗的走私問題。

日本目前針對走私黃金的最高罰款為1千萬日圓(約69萬港元),但財務省擬修改消費稅法,若走私者沒有申報的黃金消費稅超過1千萬日圓,最高可被罰1億日圓(約690萬港元),以加強阻嚇力。政府計劃最快於下年度開始實行。

此外,政府計劃加強海空兩路的入境檢查,包括今年度內在東京羽田及成田等機場海關,增設約90部閘口型金屬探測器,並增加掃描行李的X光機數量;又會要求航空公司加強檢查機內可疑物品。至於遊輪停泊的港口海關,亦擬引入閘口型金屬探測器。

日本關稅局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一年內截獲467宗涉嫌走私黃金案,比去年同期增加0.6倍,總逃稅額更創新高,達8.7億日圓(約6000萬港元)。財務省資料顯示,走私黃金最大部分是來自沒有消費稅的香港,佔案件總數的46%,走私者圖賺取消費稅差額,在日本調高消費稅後走私黃金更見猖獗。

沒有留言: